习近平的文化情缘丨何以中国

发布时间:2023-02-06 11:47:4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责任编辑:詹雨泉
分享到:

上下五千年,“中国”之称从何而来?在浩如烟海的典籍、文物中,能否找到“中国”最早的出处?

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国内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了安阳殷墟遗址,并强调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不但回答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深刻命题,还给出了“何以中国”的时代答案。

方寸之间,一览千年。

“一片甲骨惊天下”之殷墟遗址、“中华文明五千年实证”之良渚遗址、“丝路明珠”之敦煌莫高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地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数次深入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护单位考察,带动“考古热”、“博物馆热”不断升温。

文博“破圈”,自带流量。“曲高”不再“和寡”、冷门正在变热门。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创新传播吸引着人们重新认识中华文明的灿烂,文物真的“活”起来了。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总制片人丨耿志民

总编导丨马丽君

编导丨李金凤 韩瑆玥

记者丨李璟慧 赵紫燕 白云飞

摄像丨陈硕 薄涛 肖泽群 董岩 赖健 陈逸哲 甘志庆 许辉

视觉导演丨李南星

配音丨苏扬

后期制作丨刘赛因 李明芮 陈炳晓 蒋朝君 夏筱军 单泽 董萌萌 刘晏 白云飞 杨波 毛卉 遇剑 刘霄 魏明 张新星

合作单位丨国家文物局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