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4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3日,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在华盛顿和乌克兰总检察长科斯廷会面时宣布,他已授权将因制裁俄罗斯寡头没收的资金转移给乌克兰使用。报道称,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这样做。

据报道,加兰当天称,这笔资金将来自俄罗斯寡头康斯坦丁·马洛费耶夫(Konstantin Malofeyev)。2022年4月,他因逃避制裁被起诉,其资产随后被没收。

美国财政部表示,2022年6月,数百万美元从属于马洛费耶夫的美国银行账户中被没收,“因为他当时直接或间接地为俄罗斯政府或亲俄政府办事”。

“今天宣布我的授权。被没收的资金接下来将转交给国务院保管,将用于对乌克兰人民的支持,”加兰补充说道。

科斯廷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这意味着被美国没收的540万美元俄罗斯资产,将用于“重建乌克兰”。

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此前曾表示,美国计划将没收的俄罗斯资产转交给乌克兰是“盗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