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月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说,乌克兰不应该具备对俄罗斯边境地区实施打击的能力,并说这是俄罗斯国防部的使命。在他发表这番言论的前一天,乌克兰向布良斯克地区一条输油管道附近实施了炮击,并且有传言说美国正准备向乌克兰提供射程更远的炮弹。

报道称,普京在就别尔哥罗德、布良斯克和库尔斯克这些边境地区以及克里米亚的基础设施情况召开视频会议时说:“当然,首要的使命是消除袭击发生的可能性,不过这是军方的任务。”

俄罗斯副总理马拉特·胡斯努林在会上说,别尔哥罗德地区位于边境线附近的村庄已有大约3700名居民因乌克兰的炮火袭击而流离失所。他还说,政府已经划拨资金,为他们提供住房和所需的一切。

报道称,别尔哥罗德和布良斯克当局1月31日各自记录了两起乌克兰炮击事件。在布良斯克地区,一枚炮弹落入了距“友谊”输油管道变电站不远的田地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在谈到这次事件时说,石油的输送没有受到炮击事件的影响,不过工作人员目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别尔哥罗德地区的3个村庄和库尔斯克的1个村庄1月31日也遭到乌克兰火炮及火箭弹的袭击。除此之外,“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也遭到了超过150发炮弹的袭击。

报道指出,乌克兰政府一再请求西方支持者提供射程较远的导弹。路透社1月31日报道说,美国正准备将另外一种射程最高可达150公里的导弹纳入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之列,这种导弹也能让乌克兰军队对俄罗斯实施更为深入的打击。“地面发射小直径炸弹”可以安装在火箭发动机上,由“海马斯”系统发射。

与此同时,乌克兰情报部门负责人基里洛·布达诺夫威胁说,在乌克兰恢复自己应有的边界之前,“俄罗斯境内会出现问题”。在布达诺夫发表这番言论前,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西·丹尼洛夫去年12月曾谈到未来俄罗斯全境发生“爆炸”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