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2023,津沽春来早!看卯兔疾走,听万马奔腾!

发布时间:2023-02-03 09:41:16  |  来源:北方网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行动 看效果

全面学习 深入领悟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学校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你好,二月。当新年的钟声余音绕梁,2023的年历已悄然走过十二分之一。

“焰听风来动,花开不待春。”当身边的人都在留恋这个近年来年味儿最浓的春节,感叹“节后亲朋想聚聚,结果打了一圈电话愣没订到桌”之时,渤海之畔,已然春潮奔涌、气势磅礴——

1月31日,天津重磅出台九方面33条政策措施,推动全市经济运行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整体好转。33条每一条都明确了实施时间和责任单位。为确保实施效果次日又公布了针对每一条解读的咨询电话,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2月1日上午,天津举行重点推介项目首期集中签约仪式,首期集中签约项目共38个、总投资达4523.08亿元!涉及基础投资、产业提升、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等,绝大多数超百亿。而且从签约项目资金来源看,社会资本投资占比超过80%!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大都市的关键之年,津城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尤为关键。从政策措施到项目拉动,天津这两枚棋子的先后落地,春天的“号角”响彻海河两岸。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七十二沽,群情振奋。

是的,春天是一个季节,也是一声声时不我待、催人奋进、再启征程的“号角”。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天津,铺开阵势,大干一场!

  除夕,仍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

2023,津沽春来早,在一组组凝练的数字中,在一张张明媚的笑脸上。

正月初一晚7时40分,南开仁恒伊势丹,店员们不断跟络绎不绝的顾客道歉:不好意思,我们一会闭店了,实在没想到初一这么多人,明天就完全正常营业了;正月初二下午5时05分,和平区电台巷老火锅,早早赶到的郁先生一家以为这么早怎么也没问题却被告知要等位一个多小时;正月初三降温,武清佛罗伦萨小镇一家普通的奢侈品店门外,竟然排起了百米长龙,停车场里“京”牌不少,“冀”“鲁”“辽”“晋”等也绝非“形单影只”;大年初四,蓟洲国际滑雪场,中午时分竟碰到了一辆“琼C”牌照的车,攀谈得知确实是一家从海南开到天津来欢度春节的,去过了五大道、意风区和天津博物馆,今天是专门带孩子来玩雪……

春节期间,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224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17.4亿元,同比增长21.2%,较2019年增长10.6%;客流量超891万人次,同比增长40.1%。而市文旅局方面的数据则显示,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709.2万人次,其中外埠游客21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2.2%和315.5%,较2019年同期增长36.7%和53.7%。

网络上有个热词,叫“报复性消费”,想想对却并不尽然。因为这绝不仅仅是消费能力的体现,更是一种“心境”的转换,与奔赴。疫情三年,众志成城,苦熬坚守,以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大的战果,我们在“翻篇”之时,有太多“黄沙百战穿金甲”“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慨叹,也有几许“回首向来萧瑟处”“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温情,我们对该死的新冠病毒有多么憎恨,就有多么努力地想让一切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节奏中……

感谢所有战斗了1000多个日夜,刚经历过去年12月的“重症防卫战”、迄今可能仍在ICU病床边紧张忙碌的医务工作者,你们的“大爱”,海河每一朵浪花都会铭记;也感谢那些用心用情,用坚守奉献为我们大家营造更多节日氛围的人们,你们是这座城动人的音符,是“璀璨烟火”,你们让津城更多的人脸上,在寒风中绽放出明媚的“春天”。

是的,春天是一声“号角”,也是一种向阳而生、朝气蓬勃、温暖奔赴的“心境”。

“出门始觉春来早,处处帘栊笑语声。”

春天是一种阳光的“心境”,更是一群人闻鸡起舞、真抓实干、接续奋斗的“剪影”。

新年伊始,首先不得不提到的是春节前的天津两会。会后,如何以实际行动将“十项行动”落到实处,将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成为津城上上下下热议的话题。

如果用一句话、一个字来总结2023年1月的天津,一定是“干”!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举棋落子,谋定而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抖擞精神,顽强拼搏,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

兔年正月初七,多位市领导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并召开市委市政府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专题会,细化行动路径,明确主攻方向。全市各区、各街镇,各单位各企业,从港口到山田,处处“动如脱兔、四处奔走”,处处“满格满血、踔厉奋发”。

河东区多位领导分别走访服务驻区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协调解决困难,推动转型升级;河西区领导带队深入青旅哪吒数创园走访调研,了解园区布局规划、项目建设改造进度等;南开区研究部署“科教立区”“文化强区”“商贸兴区”三年行动,关于“天开”的点点滴滴牵动着众人心;北辰区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把京津医药谷开发建设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宁河区举行“十百千”重点工程出征仪式,“十百千”即涵盖10大领域的119个项目,总投资达1279亿元……

  由41个模块化机房组成的智算中心

在宝坻区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区领导向企业经营者和一线职工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详细了解复工复产、订单生产等情况;在河北区由41个模块化机房组成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尚处在试运转过程的“超级智算机”正满负荷运转,将一个个需要几周几个月才能算完的数据,简化到“半分钟可得”;在天津港保税区,科灵思(天津)资源再生铜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穆海燕在上班的第一天,就在保税区政务服务大厅“红绶带”帮办代办员引领下,当天拿到了排水许可证;在市引才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早早研究制定了年度居住证积分工作方案,马不停蹄开始了天津市本年度第一期居住证积分申报受理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曲“津城春之声”,在大家的举手投足间形成合奏。

看卯兔疾走,听万马奔腾!奔跑吧,将汗水挥洒在春天里,跑出津城的加速度,跑出属于我们1300万天津人的胜利,与豪情!

津云评论员 驷马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