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31日报道,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沃伊切赫·斯库尔凯维奇表示,波兰不打算向乌克兰提供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就在他发表此番讲话的前一天,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表示,华沙可以向乌克兰捐赠这种战机,但必须作为与北约其他国家共同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一部分。

报道称,1月31日,波兰议员、议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帕维乌·克鲁图尔发推文称:“如果国防部交付乌克兰的是F-16战机而不是俄制米格-29战机,那将意味着我们正在解除武装。”

对此,斯库尔凯维奇回应道:“不存在(向乌克兰)交付波兰的F-16战机的话题。”

报道称,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月30日曾对记者澄清说,“跟几个月前米格-29战机的情况一样,其他任何飞机援助都将是与北约其他成员国一起协调落实,甚至可能一起转交(给乌克兰)”。

另据路透社伦敦1月31日报道,英国首相苏纳克的发言人当天说,英国不认为向乌克兰援助战斗机是切实可行的。

报道称,这位发言人说:“英国……战斗机极其精密,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学会如何飞行。考虑到这一点,我们认为援助乌克兰战斗机是不现实的。我们将继续与盟友讨论什么是正确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