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海军1日宣布,将安排在近海漂浮大约3个月的退役航空母舰“圣保罗”号沉入大西洋巴西专属经济区。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圣保罗”号正在进水,有沉没风险,因而没能获准停泊巴西港口。海军打算让这艘航母沉入所处海域。那里属于巴西专属经济区,离岸350公里,水深大约5000米。

巴西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不同意让“圣保罗”号沉没。但海军说“别无选择”,称考虑到“圣保罗”号的漂浮境况不断恶化,与其最终“不受控制地沉没”,不如让它“有计划地沉没”。

巴西海军在声明中没有证实关于将用鱼雷击沉“圣保罗”号的报道。按照声明的说法,“圣保罗”号将沉没的海域远离环境保护区且没有铺设海底通信电缆。

“圣保罗”号航母前身是巴西2000年从法国购买的退役航母“福熙”号。这艘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约3.2万吨,可搭载约40架飞机,1963年至2000年服役于法国海军。巴西接手后,这艘高龄航母多次发生事故,包括2005年一次蒸汽管道爆裂事故、2012年一次火灾。

“圣保罗”号2018年从巴西海军正式退役,2021年被卖给土耳其一家从事船舶拆解的造船商,但去年被拖拽至欧洲海域、还没通过直布罗陀海峡时就折返,缘由是土耳其政府去年8月底以航母船体包含约10吨有毒的石棉材料、恐构成环境威胁为由,拒绝入港。(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