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光谷”: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发布时间:2023-02-01 11:57:50  |  来源:央视网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这里有着“中国光谷”的美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光谷,为光谷和全国的科技创新擘画蓝图、指明方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交出了更加亮丽的创新答卷。

“嫦娥”奔月、“北斗”指路、“鲲龙”遨游……新时代十年,中国科技创新勇立潮头,这些令世人瞩目的大国重器,背后都离不开光电子的鼎力支持。

中国光电子,武汉独树一帜。这里的“中国光谷”诞生过我国第一根石英光纤、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光电传输系统……

“光谷”的发展,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期许。十年间,总书记三次考察光谷,在不同发展阶段为科技创新指明方向。

2013年7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来光谷考察。他指出:“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科技创新,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关键技术“有没有”的问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马新强和团队立下“军令状”,围绕激光设备研制,先后投入研发经费30亿元,打造了首套国产化数控激光切割机、首个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创造了60多项国内第一。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光谷,勉励大家,“科技创新要摒弃幻想,靠自己”,“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围绕科技创新,50多所高校、百余个科研机构和数以千计的科创企业向光谷云集。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一大批面向全球的“光谷原创”接连涌现。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光谷,这一次,他对科技创新赋予了更深远的意义。总书记指出:“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这一次,十年前就和总书记面对面汇报的马新强,再次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突破“卡脖子”技术、掌握科技命脉。新的一年,朝着更大容量的目标,科研人员正在研制全球领先的超高速光通信系统。

向着更广领域的应用,“光谷人”用自己设计的装置,将特种光纤推向航天、海洋和医疗领域。

  面向更广袤的太空,“光谷人”努力让中国卫星看得更远、测得更准。

新的征程上,瞄准科技自立自强,科研路上的“追光者”们正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用实际行动交出更加亮丽的创新答卷。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