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 | 河南新设立的9所高校均为职校引热议 专家:符合地方发展需要

来源:中国网      2023-02-01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彭瑶 张艳玲

中国网2月1日讯(记者 刘佳)近日,河南省将设立9所高校的消息备受关注,并于今日登上微博热搜。民众关注的焦点在于“河南作为全国高考第一大省,为何新增的9所高校均是职业学校”。对此,中国网记者采访行业专家,专家称,这符合地方发展需要。

9所职校 专业定位紧贴地方发展

1月31日,河南省发布《关于设立南阳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9所高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9所新建高校包括:南阳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濮阳科技职业学院、商丘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周口理工职业学院、焦作新材料职业学院、开封职业学院、洛阳商业职业学院、郑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和郑州智能科技职业学院。中国网记者发现,各高校专业设置覆盖范围广且多聚焦于国家发展需要的新兴产业。其中,学前教育、信息技术、新能源材料、现代农业等专业,为新设院校的专业高频词。在办学属性方面,9所职校中4所为公办,5所为民办。

关注河南省近年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政策以及2023年河南省工作重点,不难发现,新设立的9所职业院校符合河南省发展需要,在专业设置方面也与河南省整体发展目标紧密贴合。1月末,河南省政府公布《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3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今年将“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其中包括:扩大工业母机、智能机器人、高端仪器仪表等产业规模;推动新能源汽车项目投产达产;大力发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等。在新设立的9所高等职业院校特色专业中,不难发现其中的关联。

扩大高职规模 符合地方人才结构

“河南每年有近百万考生,却只有一所‘211’,没有‘985’……”“作为高考大省,多设两所好大学不行吗?”在热搜评论中,这类问题占据主流,同时也代表了河南考生的心声。2022年,河南高考总人数125万,再次问鼎高考第一大省。但河南也因为“双一流”等优质本科高校相对较少,导致高考生源部分外流。此次新设立9所高校,均为高职意在何为?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和震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地方发展密切相关。他分析称,从河南近年的中考升学人数不难发现,河南中职学校的招生人数约为西北地区5个省份招生人数的总和,河南具备高职招生的“基层土壤”。此外,从河南的高考升学率来看,高职招生占比也相对较多。综合以上两点,国家偏重支持河南发展职业教育并非没有道理。“在保证有学上和上好学的选择中,一定是优先有学上。”他说。

2022年2月,河南省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会上,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批示,要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河南省省长王凯表示,发展职业教育将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居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河南省新建的9所高职院校,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当地的经济结构和生源结构。从长远来看,这9所高职院校的内部机制和发展效能或将影响河南省的教育布局和结构。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