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综合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30日表示不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英法等国就向乌提供军火的议题发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俄没有与北约展开实质性对话。

拜登说不会向乌提供F-16战机

据美国媒体“Politico”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30日表示,不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报道指出,从拜登回答记者提问的现场视频看,无法确定其口中的“不会”是“永远不会”,还是“目前不会”。美国政府此前一再表示,有关对乌安全援助的决定取决于战场实际情况。

据福克斯新闻网30日报道,作为拜登政府1月早些时候宣布的最新25亿美元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60多辆“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已被发往乌克兰。美国军方官员表示,这种战车有望提高乌军在战场上的进攻能力。

英法等国就向乌提供军火议题发声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等媒体报道,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30日表示,乌克兰将在今年夏季前接收到英国提供的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30日表示,法国和澳大利亚已同意合作制造数千枚155毫米口径炮弹,并希望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给乌克兰。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这项涉及数百万美元的计划是两国对乌的最新支持。

乌通社31日报道说,法国正在考虑乌克兰关于让法国为其培训战斗机飞行员的请求。两国防长将在本周的通话中讨论此事。

据乌通社30日消息,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会谈中表示,不排除在未来向乌供应坦克。丹麦还将向乌克兰转让全部19门“凯撒”自行火炮。

挪威国防部部长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将尽快向乌克兰交付一部分“豹2”主战坦克,时间可能在3月下旬。

也有一些国家表示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据塔斯社30日报道,匈牙利国防部长在与奥地利国防部长会谈后表示,两国都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并希望防止冲突升级。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30日指出,塞尔维亚现在没有,也不计划在未来向乌克兰供应武器。

俄官员称没有与北约展开实质性对话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0日表示,乌克兰要求有关国家提供更多武器,而西方一直在鼓励这些要求,这会导致局势重大升级。北约国家也越来越多地卷入冲突,但这无法改变事态发展,特别军事行动将继续进行。

在被问及克里姆林宫是否认为有必要与北约接触时,佩斯科夫指出,北约在某个时刻切断了与俄罗斯的沟通渠道,所以目前俄罗斯和北约之间没有展开实质性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