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津市商务局组织的赴新加坡、中国香港招商团组日前正式启程,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组织的首个赴境外商务招商团组。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拓展天津招商渠道,收集投资项目信息,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加快落地。

此次招商团组代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勋杰介绍,团组安排了近20场商务活动,将拜访28家企事业单位,与新加坡国家发展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香港贸易发展局等部门,以及吉宝集团、新加坡港务集团、港铁集团,古德里奇、新科宇航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洽谈。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一场“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已集中签约落户100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763.3亿元。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局长鲍健介绍,本次签约项目覆盖智能科技、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和现代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个。

目前,天津市外资运行稳中有进:制造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均实现增长;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国家级开发开放区域等开放平台聚集效应明显;滨海新区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主要国家和地区对津投资总体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对津投资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中国香港地区、日本、新加坡、英国、德国、美国、丹麦、以色列、韩国、澳大利亚,共投资58.4亿美元,占天津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99.1%。其中,中国香港地区对津实际投资41.7亿美元,新加坡对津实际投资3.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