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12时10分,大年初四正午,正当人们沉浸在走亲访友、传递祝福收获祈愿的春节温馨时刻。包头车辆段检修车间制动室工长鲁容麟在班组工作群内接连发了三遍集结令。">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新春走基层丨春运中的抢修“集结号”

来源:中国网      2023-01-31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赵晓雯

中国网1月31日讯 (记者 彭瑶 通讯员 刘天一)“制动阀储备告急,各岗位人员迅速返岗……”1月25日12时10分,大年初四正午,正当人们沉浸在走亲访友、传递祝福收获祈愿的春节温馨时刻。包头车辆段检修车间制动室工长鲁容麟在班组工作群内接连发了三遍集结令。

“收到”、“马上出发”……节日假期,职工大多与家人团聚,集结令下,班组职工迅速响应、火速集结。刚与家人围坐在饭桌前的王振,放下手里的碗筷,便匆匆下楼;正与新婚妻子前往电影院途中的苗耀直接将车子掉头,开往单位方向;答应陪女儿全天畅玩游乐场的党伟和妻子交代了一下,就跑出了商场……

工作人员对组装后的制动阀进行性能试验。

十分钟前,包头车辆段接到调度命令,48小时内紧急整备10列144辆旅客列车应对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时间紧、任务重。编组、整修、试验……各部门整备工作都紧张有序进行,但现有储备的制动阀远远不能满足使用需求,鲁容麟所在的制动室必须及时开展抢修工作,确保列车顺利开出。

12时30分,为保证检修工作效率,工长鲁容麟提前开始了准备工作,机器预热、材料分放、工具检查,他把能压缩作业耗时的客观因素全部都排查预想了一遍。

13时05分,郭春雨到达岗位,协助鲁容麟开始了流水线作业的第一步分解清洗作业……

13时50分,鲁容麟被王振替换,开始进行滑阀研磨……

14时30分,苗耀、党伟相继到岗,5人制动阀检修作业流水线人员班底正式搭建完成,抢修工作也逐渐流畅起来。

分解作业最为脏累繁重,搬运、拆解、分类,25公斤的制动阀,在郭春雨双手环抱下一次次搬起、放下;打磨、除锈、清洗,飞荡的烟尘和喷溅的污水弄脏了王振一身。尽管劳累,两人丝毫没有懈怠,全力为后面工序压缩检修时间。

“眼看、手感、验气密,微米之间寻踪迹。”党伟两眼紧盯油石和滑阀接触面缓慢打磨,不时用手感触滑阀研磨面,肉眼反复在已经近似镜面的滑阀上观察研磨状态,再进行气密性试验,耐心细致缩减0.2微米的技术误差。

组装工作台上,已经从事制动阀组装工作7年的苗耀,认真落实各个部位给油量以及每个螺栓紧固力矩数值,直至将每个配件都擦拭到白布不染色的程度才逐一组装起来。

在缺员的情况下,工长鲁容麟不断游走在各个岗位,分解繁重他就过去帮忙清洗,研磨环节慢他就再开一台机器亲自上手,全组人员毫不停歇地与时间赛跑。“试验是制动阀检修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环,直接关系到列车运行安全。”充气漏泄检查、紧急制动漏泄检查、制动缓解灵敏度检查、稳定性检查……8个试验项目,鲁容麟认真仔细观察记录每个数值,通过试验状态判定制动阀检修质量。

窗外万家灯火庆佳节,库内紧张抢修战正酣。1月26日凌晨1时,班组5人经过12小时连续作战,顺利将第一批15套制动阀交付到运用整修部门手中。

26日12时,家住甘肃武威的张武科下火车匆匆吃了碗面就直接赶到单位;26日19时,辽宁朝阳探亲的张津恺连续坐了24小时火车硬座及时到岗……集结令召集下,班组人员逐渐到岗到位,制动阀检修效率也不断提升。

截至27日22时,58套制动阀成功交付使用,保证了春运旅客列车整备整修使用需求。鲁容麟介绍,春运返程大幕开启,他们的工作也将更加忙碌,春节假期也就算提前结束了,但能保证列车安全运行、旅客平安抵达,他们的付出就是有意义的。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