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1月30日电 “我‘阳康’后,怎么总是咳嗽?”“鼻腔干燥该怎么办?”“转阴多久能恢复运动?”……连日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医师隋丽除了日常门诊工作外,还多了一个新身份——互联网新冠门诊医生。在电脑、手机屏幕的这头,她经常听到这样的发问,并耐心逐一解答。

以往,互联网医院主要接收复诊患者。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为削减线下就诊高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我国多地医院均开设互联网医院,并开通新冠门诊、发热门诊等服务,实现无接触就诊。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郭洪宇介绍,2022年12月12日,医院成立互联网医院新冠门诊,优化互联网诊疗系统,在线解答患者疑问。据统计,截至2023年1月29日,已有2.6万余名患者在线问诊,高峰期每日在线咨询将近1000人次。

“在感染人数激增阶段,很多患者关心如何用药问题。”郭洪宇说,针对患者需求,医院迅速组织呼吸科、感染科、儿科、全科医学等117名医生线上出诊,为患者随时提供健康评估、咨询诊疗、居家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等服务。

“和线下就医不同,线上问诊主要依靠患者自己描述病情,医生要尽可能提供更为全面的指导,并且争取尽快回复。”郭洪宇说。“不要滥用抗生素”“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注意保暖别着凉”……在一个个医生与患者的对话框里,这样的叮嘱经常出现,每一句背后是医护人员的付出,也是医者仁心的见证。

“医生和患者共同的敌人是疾病,我们希望尽可能帮助患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冬杰说,一次线上问诊中,一名60多岁的患者表示自己出现血氧明显下降的情况,王冬杰催促他立即拨打120到医院治疗,从而避免了生命危险。

黑龙江地处东北地区,气候严寒,冬季也是流感流行季节。“我们通过线上科普,让大家注重预防呼吸道疾病,避免过度疲劳,保证休息,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王冬杰说。

前不久,随着“阳康”人数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存在“咳嗽、痰多”“鼻子干痒”“听力差”等症状。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耳鼻喉科专家在线上进行详细解答,并提醒大家不要恐慌,可以对症服用止咳药、化痰药或改善气道反应性药物等。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于凯江说,接下来医院将继续丰富互联网医院功能,更好地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实现“让信息多跑腿、让患者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