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有新招 开年早谋划——青海祁连畜牧产业走访见闻

发布时间:2023-01-31 02:36: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解统强 等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1月30日电 “今年一月,我经营的两家店销售收入达到180多万元,最多的一天有近2000斤的羊肉和牦牛肉订单。”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城经营牛羊肉特产专卖店的颜军说。

这个春节,颜军销售的祁连羊肉成为北京市民陈令辉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祁连的羊肉肉质细嫩,之前来青海旅游时品尝过,今年过年特意从网上买了一只,已经做了好几顿清炖羊排了。”陈令辉说。

1月13日,牧场管理员雅赛杰赶着觅完食的羊群返回饲舍(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牦牛酸奶、酥油、分割打包好的牛羊肉……不到60平方米的店铺里摆满了祁连县当地家庭牧场和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农畜产品。

“如今,祁连的牛羊肉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颜军说,利用好春节假期,他谋划着在县里的创业孵化园区建设一座600平方米的牛羊肉加工车间,为店铺扩大经营做准备。

春节期间,平均海拔约3000米的祁连县最低气温逼近零下二十摄氏度。从祁连县城出发,沿着祁连山麓前行约40分钟,记者来到了祁连县峨堡镇黄草沟村的爱牧家庭牧场。

时值正午,牦牛在一望无际的草场上啃食枯草,牧场管理员雅赛杰赶着一群觅完食的羊返回饲舍,2022年,雅赛杰学会了分群养殖的放牧新方法。

“现在不仅牛羊分开,羊羔、母羊和公羊也要分群。”雅赛杰向记者介绍,相比于传统放牧的方法,这么做可以实现精细化饲养、分类销售,大幅提升牧场的收益,“祁连的羊肉和牦牛肉很受欢迎,冬天来收购牛羊的人络绎不绝。”

雅赛杰告诉记者,牧场成立近两年,通过精细化分群管理,如今牧场畜种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高。目前牧场经营草场面积已经达到41500亩,牧场存栏牦牛1000多头,藏系绵羊1500只,去年实现收入70余万元。

近年来,按照当地产业布局,祁连县以绿色有机养殖为主,认证有机草场超过1400万亩,认证有机牛羊超过100万头,着重打造“祁连藏羊”“祁连牦牛”等地方品牌,依托互联网和乡村物流,创新生产、营销、消费模式。目前,祁连县发展农牧业专业合作社129家、登记注册家庭牧场122家,联结带动农牧户5000余户。

眼下,祁连山下的草原处于羊群产羔季节,雅赛杰说:“希望日子越过越好,新的一年收入能够再高一些,牧场里的牛羊卖得更好一点。”(记者解统强、周盛盛、李占轶)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