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新疆某支队“反恐尖刀中队”:英勇无畏,用血性擦亮反恐刀锋

发布时间:2023-01-31 02:35:41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安普忠 等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英勇无畏,用血性擦亮反恐刀锋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反恐尖刀中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李 蕾 特约记者 王国银

该中队组织反恐训练。李和唐摄

寒冬腊月,朔风呼啸,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反恐尖刀中队”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不法分子”实施破坏活动后,躲进平房内负隅顽抗。副小队长喜小军带队据守雪野,伺机突入。行动中,喜小军的手臂被划破。局势紧张,喜小军顾不上包扎。

潜伏半个多小时后,狂风突起,掀起白茫茫的雪雾。中队长韩振伟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果断下达突击命令。喜小军闻令而动,率领队员迅速突入平房,一举将“不法分子”制伏。

“越是任务艰险,越要点亮心中的火炬。”在喜小军眼里,反恐战斗不仅要战胜对手,还要从心理上征服对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并指出‘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韩振伟说,新征程上强化战斗精神培育,首先应在历史传承中涵养,与时俱进赓续发扬战斗精神,才能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元旦刚过,一场军事训练誓师会在该中队荣誉室召开。荣誉室内,一件件展陈实物的背后,折射着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激励官兵将血性斗志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

“战斗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培育战斗精神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韩振伟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以来,该中队结合演习训练、考核评比等强化战斗精神培育,让官兵在真打实抗中摔打磨砺,感悟战斗精神的内核实质,充盈敢打必胜的底气。

为锤炼“关键一击”的实战技能,狙击手刘云龙肩上压两块砖头,枪管上放3颗弹壳,在地上一趴就是3个小时;为强化实战排爆本领,中队建立排爆专修室,组织排爆手互相进行拆排爆对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这对强化战斗精神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战队员就要坚持从严从难训练,在险局、危局、困局中锤炼真本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刘志军深刻认识到,战斗精神育在平时、用在战时。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就是要在实打实的历练中加钢淬火。

一次战斗中,刘志军脸颊受伤,缝了5针。记者注意到,这道伤疤至今仍清晰可见。谈及那场战斗,刘志军说:“如果当时我出枪哪怕慢了一秒,后果不堪设想。没有血性胆气,我抢不到这事关生死的一秒。”

为了抢这“一秒”,刘志军带领战友们不断加大训练力度,一招一式向实战聚焦。

高山峡谷、戈壁荒野、大漠深处……特战队员在临机设置的情景中开展技战术对抗,过去以磨炼“铁脚板”为主的训练内容,被带有实战背景的战术课目取代。从“极限体能”向“极限多能”转变,一字之差折射核心能力之变,反恐尖刀在突破心理与生理的极限中越磨越锋利。

演练场上,记者看到小队长吴蛟正带领队员,围绕狙击手引导打击、侦察员情报共享等新课目展开研练。

“战场在变化,战斗精神培育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承中创新,在重塑中升华。”吴蛟告诉记者,这几年队员编成、武器装备、训练课目、作战地域都发生了全新变化,班排转型为融合不同专业的战斗小队,指挥、突击、侦察、爆破、狙击、重火器、战场救护等要素一应俱全。

如今,该支队每个小队都有专属战术训练研究室,“人人研究敌情、天天琢磨打仗”蔚然成风。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吴蛟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新装备训练,争取在未来战场上发挥更大作用。

“迈上新征程,我们有信心,更要时刻保持清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该中队官兵心中的紧迫感更加强烈:能否立足新的作战样式和条件,把握战斗精神培育新内涵,制胜未来战场?

“战斗警报!”清晨,伴着刺耳的警报声,该中队官兵迅速登车,投入新一轮实兵对抗演练。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