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森林消防员春节值守 保万家灯火团圆

发布时间:2023-01-30 14:50: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云飞  |  责任编辑:刘佳
分享到:

中国网1月30日讯(记者 彭瑶 通讯员 罗云飞)金虎长啸辞旧岁,玉兔献瑞迎新春。2023年春节,全国人民举家团圆、共庆新年之时,新疆巴州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坚守岗位,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开展地震救援远程机动拉动演练。

近日,巴州森林消防支队组织2023年首次地震救援远程机动拉动演练。以新疆库尔勒市塔什店发生6.5级地震为背景,支队采取前指带库尔勒大队,阿克苏大队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全员、全装、全要素的演练,检验队伍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

演练中,消防员利用生命探测仪搜索被困人员。罗云飞摄

到达指定地点后,支队对指战员统筹、部署、搜索、施救、个人体力和心理素质进行了综合考验,安全小组预先为车辆行进及作业现场确定安全员和观察员,随时通报路况,以便后方车队及时应对突发状况。作业中多点设置安全员,发现安全风险及时叫停,以规范处置为载体,在实战背景下锤炼队伍战斗力;以安全管控为抓手,在演习环境下检验队伍实战能力。

消防员为群众宣讲火灾事故危害,科普森林草原防火常识。

连日来,巴州森林消防支队结合当前驻地周边防火形势和灾害分布情况,依托各类宣传媒体、网络宣传平台,在人流密集处组织开展春节防火专项行动,实现安全圆满、宣传到位、节日期间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行动目标。

每逢节假日,巴州各个旅游景点人流量都会增加,春节期间更是每日达到近万人次。各大队组织人员到库尔勒市人民广场、龙山公园、火车站和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城市森林公园等处开展专项宣传行动。重点在景区人流量较多区域设立固定宣传站,展示救援装备、摆放宣传展板、播放防火宣传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和小礼品。背包科普小分队还来到旅游设施区域,零距离为群众科普森林草原防火常识,广泛宣讲火灾事故危害、防火安全常识和应急处置方法,提醒大家切实保护好节日游玩期间的公共安全和自身安全。

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在完成执勤工作之余,还设置了精彩的文体活动。

在欢度新春佳节之际,为丰富指战员的节日文化生活,提高队伍凝聚力,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在完成执勤工作之余,还设置了精彩的文体活动,队员们同台同乐,极大地调动了全体指战员的热情,提升了活动质量,营造出趣味生动、喜迎新春的节日氛围。

“我们坚守岗位、24小时驻勤备战,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这是巴州森林消防员共同的心声!

(新疆巴州森林消防支队供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