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启动重大项目、跨省招工返岗 各地冲刺新年复工“开门红”

来源:中国网      2023-01-29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赵晓雯)1月28日,节后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财政、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

记者注意到,近日,为保障春节后迅速复工复产,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不少地区迅速启动了一批重点项目,开展跨省招聘活动,提供便民服务保障务工人员返岗,力争实现新年经济“开门红”。

“抢先机”

多措并举保障节后迅速复工复产

为满足节后用工需求的增长,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多地在春节期间便开始发布招工信息,并在节后第一时间开行返岗专列、包机、包车,“点对点”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1月25日,由苏州市人社部门带队受邀的10余家苏州重点企业代表,乘坐大巴专车奔赴河南信阳,开展人力资源协作对接交流、专场招聘会等。在26日举行的信阳·苏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参加招聘人员2786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2人。

今年是浙江台州市连续第四年启动跨省驻点招工,26日,台州市及各县(市、区)同步举行2023年跨省驻点招工出征仪式,各招工组分别赶赴云南、贵州、四川等7省21地驻点招工。为确保企业招工成效,今年台州市根据输出地人口基数、合作基础、输出规模等情况,综合挑选出25条招工精品路线。同时,为增加企业选择余地,打破县(市、区)地域界线,企业可根据招工需求跨县(市、区)报名。同时,开展包车接返新老员工行动,全力满足企业节后用工需求。

江西开展暖心就业服务,将招聘服务站点搬到了农民工集中的社区、乡镇及人流量大的车站、集市等场所,把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工面前。截至目前,江西省开展线上招聘会163场、线下421场,8700余家企业提供39.9万个岗位,26万人参加求职登记,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8万人。

近日,各地迎来返岗复工高峰。甘肃省发出劳务运输车辆236辆,运送劳务人员8500余人;黑龙江齐齐哈尔15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包车前往温州、宁波等地返岗复工;四川首趟满载1200余人的务工人员返岗专列从达州火车站开往广州,预计今年达州将有30万名务工人员搭乘火车返回务工所在地,客流主要集中在广州、上海等方向。

“抢进度”

各地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一季度是抢抓开工、确保全年扩大有效投资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时期,随着节后人员返程到岗,陕西、大连、温州等省市各重大项目开工。

其中,浙江温州市开局即冲刺,截至1月27日,全市在建省重点项目95个,复工率为74%,复工强度为75.38%。预计农历正月初八全市重大项目复工率将达80%,正月十五实现全面复工。

陕西、辽宁大连、湖南长沙等紧随其后。1月28日,陕西省795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5646亿元,同比增长26.3%;大连市新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838.6亿元。据了解,今年以来,大连已谋划储备推进重大项目3200个,其中,拟新开工项目658个。1月29日,长沙市34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9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0亿元。据悉,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长沙集中开工项目增加74个,年度计划投资增加134亿元,分别增长28%和26%。

此外,春节期间还有不少地区企业持续运转,重大项目持续推进。宁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负责人介绍,经初步梳理,全区春节不停工项目98个。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项目督导服务力度,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做好项目征地拆迁、市政配套、工程招投标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好资金、用工、设备、原材料等建设条件,力促各类项目今年3月应开尽开。

(综合新华网、央视网、澎湃新闻、中国台州网等报道)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