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27日,波兰举行仪式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8周年。联合国27日也举办纪念活动,缅怀大屠杀遇难者。

奥斯威辛集中营位于波兰南部,于1940年由纳粹德国建成,是纳粹德国二战期间在波兰境内设立的最大集中营。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2005年11月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据法国电视台报道,波兰27日举行仪式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8周年。部分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及多国驻波使节出席了纪念仪式。波兰总统杜达表示,关于大屠杀的纪念和真相必须继续下去,并成为对未来每一代人的警告。

另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27日举行的纪念活动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称,当前种族主义和“新纳粹主义”抬头,并且出现了否认大屠杀、“修正主义”的浪潮。他呼吁人们不要忘记这段历史,牢记教训,拒绝遗忘和冷漠。

纪念活动上发表的声明还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社交媒体建立了伙伴关系,作为打击网上“反犹太”和否认大屠杀错误信息的第一步。

资料显示,1940年,纳粹德国在波兰南部建立了奥斯威辛集中营,最初是为了囚禁波兰人。奥斯威辛的二号营地比克瑙建成后,成为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主要场所,有上百万犹太人遭到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