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春节旅游市场强势回暖 奠定全年旅游经济“高开稳走”新局

来源:中国网      2023-01-28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1月28日讯(记者 赵晓雯)2023年春节是中国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首个长假,长期受疫情影响积攒的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需求得以释放。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春节期间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 恢复旅游市场正常节奏

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与防控经验的积累,中国逐步调整防控政策,旅游行业也开始逐步复苏。

2022年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12月7日,《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发布,提出10条具体事项,其中取消跨地区流动的健康码查验以及落地检等要求激发了城乡居民的出游热情和各地方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信心。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宣布,各省已经度过了发热门诊高峰、急诊高峰和重症患者高峰,基本消除了公众出行的顾虑。

当前春节假期已结束,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2023年春节假期旅游“成绩单”。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数据解读及全年展望》中表示,疫情防控和促进消费政策全面拉升城乡旅游消费预期,强力释放了产业复苏信心。从春节假期七天的出游人次和旅游消费的日环比数据来看,前三天稳步增长,第三天达到峰值,之后小幅回落,节后错峰出行,已经是正常年份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的正常节奏。

爆满、售尽、限流 多地景点突破历年同期最高游客人数

今年春节期间,各地相继出台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全国各大景区景点游客爆满。其中,四川三星堆博物馆、安徽黄山景区等游客接待量创近年来同期最高,西安城墙景区、灵隐寺等进行紧急限流。

黄山风景区春节期间游客人数剧增,“黄山人从众”词条一度登上热搜。据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消息,1月27日,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25万人,创下了多年来黄山春节长假期间的同期客流高峰。春节假期,黄山风景区共接待14.18万人,同比2019年增长12.36%。

三星堆博物馆自1月23日起连续四天门票售罄。据1月26日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春节期间,该馆连续处于客流高峰,已突破历年同期最高观众人数。及时启动预约、限流、分流等紧急预案,加大安保和服务力量,努力保障文物安全和观展安全。

1月27日,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旅游市场交出3年来最亮眼成绩单,旅游订单整体较去年同期增长4倍。

客流激增加速消费回暖 奠定今年旅游经济“高开稳走”新局

春节假期历来是观察国内年度消费市场走向的重要窗口。返乡探亲与外出游玩的热潮,带动了消费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2.4%,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其中,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民宿服务提供个性化服务受到游客欢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4.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3.3%。

春节假日期间,北京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企业实现销售额50.9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8%,较2019年增长13.2%。北京全市60个重点商圈客流量2531.1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8.7%。

重庆作为中国旅游热门“打卡”城市,今年春节期间纳入统计的过夜游客接待人数为124.93万人次,同比增长38.4%,恢复到2019年的90.2%。消费数据方面,重庆主要商圈和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156.67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

美团1月27日发布的2023年春节消费数据显示,假期前6天,日均消费规模比2019年春节增长66%,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等地消费规模居全国前列。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与本地消费一起迎来强劲复苏,成为拉动经济回暖的“双引擎”。

此外,今年春节档电影观影总人次达到1.28亿,总场次264.6万,总票房突破67亿元,创下历史第二高的成绩

戴斌表示,创下疫情以来新高的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为2023年的旅游经济奠定了“高开稳走”的新局,但经历三年的亏损失血而熬到今天的市场主体,不可能一个春节假期就满血复活,而是需要更长时间的休养生息。“为实现旅游业更大程度的复苏和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中央和地方的综合性政策支持,需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专业指导,更需要旅游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

(综合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消息)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