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元宝的第一个乡村年

发布时间:2023-01-27 18:03: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雅洁  |  责任编辑:乐水
分享到:

早晨四点半,出发返乡,元宝的困劲儿挡不住兴奋的心情。中国网记者 韩雅洁 摄

        中国网1月27日讯(记者 韩雅洁)“爸爸,我们什么时候回老家?”自从知道了今年要返乡过年,5岁半的元宝每天都要问上一问。随着雀跃的期待,元宝终于等到了腊月二十七出发的日子,跟随爸爸妈妈踏上了返乡的旅程。

这将是元宝在乡村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曾经只在和爷爷、奶奶视频中看到的图景,将成为触摸得到的实景。闲逛的公鸡、摇晃的大鹅、肥嘟嘟的年猪,以及那一踩嘎吱嘎吱响的积雪和结冰的湖面,一切都是他急切想“拥抱”的美好之物,尤其还有正殷殷期盼他们回家的爷爷奶奶。就这样,好心情让八个半小时的车程,变得似乎轻松了一点儿。

从兴奋到疲惫,从疲惫到急切,太阳西坠,家也越来越近。“元宝,我们要到家了!”爸爸妈妈的话音刚落下,元宝便一骨碌坐好,睁大眼睛看向窗外。

夕暮时分的村庄祥和且宁静,车过之处带起一阵热闹的狗叫,间或夹杂着几下鸡鹅的扑腾声,炊烟袅袅,人间烟火不外如是。拐过最后一道弯,视野中出现了迎上来的老人,元宝欢呼地喊着“爷爷奶奶”。

一切都是新奇而又欢喜的,元宝在“哇,妈妈你看!”“爸爸快来!”“爷爷,这是什么?”中,追鸡撵鹅,摸猫逗狗,既探索生命,也体验生活。他爱灶台下掏出的地瓜,爱除夕绚烂的烟火,爱猪圈里的两只小猪,被大人们笑称“不着家”。

一年到头,最期盼的是过年,天南海北回家团圆。老人们忙活得不亦乐乎,元宝也入乡随俗地帮起忙来。抢着捡柴火,烧柴火,捡鸡蛋,赶大鹅……热闹之下,有了更多的萌点和欢乐。

七天的时间转瞬而过,临行之前,瑞雪丰年,笑语欢声化为沉甸甸的后备箱和不舍的“再见”。明年,再见。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愿你我出走半生,仍能如孩童般看得到点滴欢喜,收获简单和充实的快乐。(责编:吴闻达 张艳玲)

元宝在帮爷爷干活。中国网记者 韩雅洁 摄

元宝早上放鹅。中国网记者 韩雅洁 摄

放烟花的元宝。中国网记者 韩雅洁 摄

元宝在厨房帮忙烧火。中国网记者 韩雅洁 摄

元宝和小猪的初相见。中国网记者 韩雅洁 摄

下雪天,元宝把大鹅赶回家。中国网记者 韩雅洁 摄

元宝依依不舍地和亲人们说再见。中国网记者 韩雅洁 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