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1月25日报道,意大利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安东尼奥·塔亚尼25日表示,欧洲没有真正的外交和国防政策,各国之间“有太重的嫉妒心”。

塔亚尼在接受意大利《新闻报》采访时说:“我们一直跟在美国人后面。我们晚一步,这点我们从1954年后就在谈论。”

塔亚尼指出有“欧洲领导人”的重要性,而现在欧盟内部的“国家领导人太多”。他指出:“欧洲需要和平。甚至连德国这个最强大的(欧洲)国家,都不能秉持(这一)立场。(欧洲)缺乏像默克尔那样的领导人。”

此外,塔亚尼对乌克兰冲突可能升级表示担忧。他保证:“我们应竭尽全力,以确保冲突永远不会扩大。无论是北约,还是欧洲,都有责任帮助乌克兰,但我们不与俄罗斯交战。”

塔亚尼还称,“继续寻找和平解决之道也属于对乌克兰的帮助”。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随后对塔亚尼的言论发表了评论。她建议欧洲“回想一下,西方国家发动的两次世界大战的受益者正是美国”。

扎哈罗娃在“电报”社交平台上写道:“难道他们不明白,美国为何把欧洲拽入一场大战?因为华盛顿长期以来只有一招能保证美元汇率和维持美国经济增速,那就是制造全球紧张局势的策源地。”(编译/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