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6日讯(记者 吴佳潼 彭瑶)2023年春节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中国农历新年。连日来,各地文艺演出精彩纷呈、体验活动引人入胜、文旅消费日趋火爆,欢声笑语中,久违的“年味儿”又回来了。

贵州都匀市在2023年春节期间举办“卯兔迎新春·剑江欢乐游”活动。程雯雯供图

在贵州都匀市,游客程雯雯与家人前往西山大桥观赏夜景,街头张灯结彩,“卯兔迎新春·剑江欢乐游”活动引人驻足。“从大年初一到初六,西山大桥沿岸、都匀新都汇每晚都有年俗年味体验活动,水上体育中心还有各种文艺演出,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希望新年大家都有新气象,顺风顺水!”程雯雯说。

春节期间,部分农村地区允许在特定时间地点燃放烟火。2023年除夕夜,两名小朋友燃放烟花迎新年。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回到家乡湖南省汨罗市探亲的大学老师秦虹注意到,临近春节,路上的车变多了,市里、附近乡镇里也多了几家大型超市,各家各户购买的过年物资特别丰富。一些小吃店还没有歇业,生意也很不错,到处都洋溢着迎接新年的喜悦。大年初一,秦虹前往汨罗屈子文化园体验“喜兔茶话会”新春活动,美食集市、杂技表演、烟火秀、游乐项目,为新春的欢乐气氛再添几分火热。“今年春节的年味儿特别浓,让我对未来经济复苏很期待,也越来越有信心。”

人头攒动的吉林长春滑雪场。韩枫供图

“就地过年”三年的韩枫今年带着媳妇儿回到了东北老家吉林长春过年,东北独有的冰雪文化为新年增添了另一番“热”气。看雪景、赏冰雕、滑冰滑雪,还有雪地演唱会、冰雪热气球体验、冰雪年俗非遗文化节、雪景嘉年华,各式各样的冰雪文旅产品吸引着东北孩子回家,更吸引着全国朋友前来体验东北年。小孩子们在雪地里撒了欢儿,滚雪球、打雪仗、堆雪人儿,大人们或围着灶台忙活,或围炉谈笑,人间“烟火气”在逐渐回归。“回到熟悉的家乡,感受久违的‘寒冷’模式,天气是冷的,心里是热的,好像回到了小时候,这才是我记忆中新年的味道。”韩枫说。

福建泉州石狮市永宁镇的一处祠堂,挂满的红灯笼显示出浓浓的年味儿。李琳供图

当大多数人选择回家团圆过春节时,也有人选择在这个难得的长假带着家人出门旅游,辽宁沈阳的李琳就是其中一位。腊月二十八,李琳带着家人踏上了前往福建泉州的飞机,“带着爸妈去感受一下世遗城市,体验一下南方的年。”除夕午饭时,李琳在巷子里闲逛,看到家家户户的人们就在院子里活动,与城市相比,当地人过年让人“看得见”。初一,李琳带着父母到寺庙祈福,夜晚回住所路过的巷子里虽然没有灯,但每隔三五米就有燃着蜡烛、点着灯笼的寺庙祠堂,“照亮”着他们“回家”的路。“这里的年与东北不同,东北是‘热烈’的年味儿,这里的年更为静谧,拥有南方独特的韵味。”

在大家享受阖家团圆、亲友相聚、游玩赏景之时,一群护佑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湖南省长沙市一家康复医疗机构的护士告诉记者,该院神康中心就诊患者中老年人比较多且大部分有基础性疾病,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点放在了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上,门诊不再要求核酸,但作为重点机构,还是要加强对住院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的保护,除了按照相关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外,不建议家属探视。

岳阳一家中医院的医生表示,前一段时间是新冠病毒的感染高峰,各个科室只要有床位都开放救治新冠感染者,春节前夕就诊人数已经大幅减少,假期期间医院安排了轮流值班,保障群众看病就医。

“年味儿”浓郁的兔年春节让人们感受到了生机,出门购物的人多了、饭店吃饭的人多了、菜摊上小贩的叫卖声更大了,新的一年,“烟火气”正在逐步归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