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25日终于松口同意向乌克兰派遣“豹2”主战坦克这一重型武器,总理朔尔茨确认该国将向乌克兰派遣14辆“豹2”坦克,并允许盟国向乌克兰援助此类德制坦克。

数周以来,朔尔茨政府一直面临援乌“豹2”坦克的压力,并被要求允许其他北约盟国援乌此类坦克,此举被认为可能有助于扭转俄乌局势的局面。

据路透社报道,朔尔茨政府此前在是否援乌此类坦克上一直犹豫不决,担心此举可能惹怒俄罗斯或是使得北约卷入这场危机。

现在德国的决定为波兰、西班牙和挪威等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库存铺平了道路。

“这一决定遵循了我们尽最大努力支持乌克兰的路线。我们在国际上以密切协调的方式行事,”舒尔茨在一份声明中说,德国的目标是迅速为乌克兰建立两个配备“豹2”坦克的营,并补充说,德国将首先从军事库存中提供14辆“豹2”坦克。

声明说,乌克兰军队在德国的训练即将开始,德国也将提供后勤和弹药。德国还将向希望将“豹2”坦克从其库存中迅速运送到乌克兰的伙伴国家颁发适当的转让许可证。

这意味着拥有北约标准坦克库存的其他国家,例如波兰、西班牙和挪威,现在可以将这些德制坦克援助给基辅。

几个月来,基辅一直恳求西方国家派遣坦克为其部队提供火力和机动性,希望能够突破俄罗斯的防线。

尽管乌克兰拥有苏联制造的坦克库存,但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他的部队需要更多、更快和更致命的武器——尤其是西方坦克——来将“俄罗斯人击退”。

据悉,德国的决定是在英国宣布将提供14辆“挑战者2”坦克之后做出的,英国的举动被广泛视为试图说服其他盟国派遣豹式坦克。

英国天空新闻网还了解到,美国官员预计很快就会宣布,他们打算向乌克兰派遣“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两名美国官员此前向路透社披露,美国转变了态度,不再反对向乌克兰提供美制“艾布拉姆斯”坦克,预计美国政府最快会在当地时间25日宣布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