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暖心田,喜讯传八方。这座城,以福为名,迎春纳福,格外的温暖与幸福洋溢在街头巷尾。

这里是福建福州。有福之州,幸福之人。

福州人的春节,离不开坊巷里的年味儿。新岁将至,恰阳光明媚,从城北福山出发,走过蜿蜒曲折、依山而建的休闲步道——福道,南下至历史文化名街区“三坊七巷”,东拐进安泰河沿的朱紫坊,再一路南下至福街,穿行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坊巷间,徜徉在一座座历史久远的古厝里,遇见这座城无尽幸福的故事。

坐落在三坊七巷内南后街7号的严复翰墨馆,正忙于准备春节期间的“文化套餐”:300余件严复翰墨作品将与游客见面。“先辈用自己的努力造福了中国,我们也应在传承先贤的精神文化中感恩并共同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严复翰墨馆馆长郑志宇说。

“这个是‘多’字,这个是‘田’字,这一整个是‘福’字,我说对了吗?”一位小朋友对着福文化展板上的“天下第一福”认真比画着,站在一旁的三坊七巷讲解员林斯琦笑着为她点了个赞,“能让游客了解福州的文化,爱上有福之州,收获的是满满的成就感”。

春日暖阳升腾了坊巷间的烟火气,古厝中飘出淡淡的肉燕香。同利肉燕第四代传人陈君凡今年70岁,还有着不输年轻人的精气神,“赶上了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好时代,才有我们老百姓今天的幸福生活!”陈君凡说。

来到位于朱紫坊的乐觉馆,一群孩子围着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含弓学习福州十番音乐的特色乐器。院落里乐声动人,笑意满满。“今天的孩子对文化敏感又兴趣浓,我特别愿意与他们在一起。”张含弓向记者道出新春愿景:将闽都文化和福州本土音乐升华为快乐与幸福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里,让幸福早日开花结果。

步入开街不久的“福”文化主题街区,这里的年味多了些潮流气息。五彩斑斓的霓虹灯牌、简约时尚的红兔子气球、藏在古厝的咖啡酒吧和现代艺术展,展现着新时代青年对“福”的崭新诠释。(记者 高建进、张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