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中国人口首次负增长,首要问题出在这里

来源:中国网      2023-01-19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1月19日讯(记者 赵晓雯)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较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

数据发布后引发热议,不少网友注意到这是中国人口自196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甚至有媒体称“中国进入负增长时代”。

中国人口为何出现负增长?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国情,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都是世界人口大国之一。

2021年5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布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然而,从人口增速来看,比上个十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当日表示,从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趋势看,今后的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

众所周知,人口自然增长率由出生率和死亡率决定。记者查询国家统计局历年统计数据发现,2016年我国人口出生率为12.95 ‰,此后呈逐年下降态势,到2022年已降至6.77%。

日前,在中国人口学会举办的“人口负增长及其应对策略”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宋健将我国人口负增长归为生育主导型负增长类型,主要原因是在低死亡率条件下出生率更低,需要出生率上升才能恢复正增长。

2022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在《求是》杂志刊发《谱写新时代人口工作新篇章》一文,其中指出,近年来总和生育率降到1.3以下,低生育率成为影响我国人口均衡发展的最主要风险。预计2035年前后进入人口重度老龄化阶段(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30%)。人口负增长下“少子老龄化”将成为常态。

中国生育率为何逐年降低?

今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介绍,“十三五”时期20-34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少340万,2021年相比2020年减少了473万,这是带动出生人口数量下降的重要因素。同时,生育意愿持续走低,育龄妇女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2017年调查为1.76个,2019年为1.73个,2021年降到1.64个。

杨金瑞还表示,年轻人婚育观念也发生显著变化。当前,90后、00后作为新的婚育主体,绝大部分成长和工作在城镇,受教育年限更长,面临的就业竞争压力更大,婚育推迟现象十分突出。而婚姻推迟增加了女性终身不婚的可能性,进一步抑制了生育水平。

民政部公布的《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年依法办理结婚登记764.3万对,比上年下降6.1%。结婚率为5.4‰,比上年下降0.4个千分点。

不仅结婚人数越来越少,结婚年龄也越来越晚。从结婚登记人口年龄分布情况来看,2021年30岁以上结婚人口达736万人,占到总结婚人口的48%,较2010年的30.8%上升17.2个百分点。

年轻人婚育观念变化等因素直接影响了新生儿数量。《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低于2020年的1200万人和2019年的1465万人。

人口负增长成世界性难题

视野放至全球,低生育率、人口负增长并非中国特有现象。在“人口负增长及其应对策略”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陶涛表示,根据联合国人口司公布的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数据,2021年,有38个国家处于内生性人口负增长之中,主要分布于欧洲、亚洲、北美洲,它们的负增长主要源自长期的低生育率。

陶涛指出,德国是1950年以来最早经历人口负增长的国家,自1973年起开始负增长。德国联邦统计局局长埃格勒尔曾表示,德国人口在不断萎缩,到2060年时总人口将减少八分之一。

法国也长期面临人口低出生率困扰。为鼓励生育,法国在补贴、假期、儿童看护和帮助妇女就业等方面出台了激励政策,然而仍是杯水车薪。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法国有72.3万名新生儿,比2021年减少1.9万,是194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新生儿出生率下降的部分原因是20岁至40岁育龄女性人数减少,且生育率下降。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曾表示,生育率最终走向较低水平,可能是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宿命。

给钱生不生?

人口发展是“国之大者”,人口的多少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发展状况。原新指出,生育率持续过低,不但导致人口快速减少,还会导致社会人口老龄化,引发劳动力和纳税人减少,使社会发展难以为继。

针对我国生育率下降的发展趋势,国家多次优化调整生育政策,自2013年以来不断推进生育政策宽松化改革,2021年明确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各地方也纷纷出台支持措施,用“真金白银”鼓励生育。其中,广东省探索对生养子女给予普惠性经济补助;湖南降低生育、养育成本,落实依法生育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产假外增加产假60天、男方享受护理假20天等制度;浙江省规定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对三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家庭给予育儿津贴、托育费用补助。

日前,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就育儿补贴发放征求意见,拟对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办理出生入户后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0元,另外每年发放30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90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6333元。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优惠政策并非仅针对三孩,也同样惠及生育一孩和二孩的家庭。生育一孩家庭平均每年拟将领取2500元,二孩家庭为3667元。

2022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负责人杜希学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时代将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快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就在一个月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发表署名文章《王培安:优化人口发展战略 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强调,要深入调查分析当代家庭、婚育变化的影响因素,提出加强家庭生育观引导、提升生育意愿、完善生育支持、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建议,切实减轻家庭“生、养、教”负担。

(综合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之声、新华网等报道)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