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奔跑者”共享兔年新春团圆餐。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骑着电瓶车,每天穿梭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把一单单外卖送到顾客手里,这是外卖小哥们的日常工作常态,他们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是街头巷尾的“奔跑者”。

18日,近80位留沪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在“年味倍加浓,暖‘新’更暖心”活动中,共享团圆餐。外卖小哥小李说,平日风里来雨里去,很少有机会定下心来吃饭。今年虽然春节不回家乡与亲人团聚,但是今天的“团圆饭”让他感受到来自社会各方的关爱。“这顿饭吃得特别香!”他说。

临汾路街道党工委从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挖掘各方资源渠道,提升关爱服务“加速度”。兔年春节临近,临汾路街道党工委联合街道工会、商会和“白领驿家”社会组织,在多家企业的支持下,邀请“奔跑者”们共进团圆餐,并为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年货。

在“新心驿站”,各方设立货架,用于摆放防寒、防疫物资,供外卖小哥取用。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当天,“白领驿家”负责人史逸婵对记者介绍,在临汾路街道,沿街商铺业态丰富,多是个体户经营的小店,常年在此跑业务的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十分熟悉。此前,各方共同在这些店铺中建立了“新心驿站”:在取餐间隙,外卖小哥们可以在餐饮店里喝到免费的饮料、享用实惠的午餐;经过理发店时,通过“绿色通道”,他们还可以免排队享受理发服务等。“目前,‘白领驿家’与临汾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整理了一份‘爱心服务地图’,已有15家辖区沿街商铺加入其中,成为了‘新心驿站’站点。”史逸婵透露,“临近春节,‘白领驿家’与美团还在每个站点设置了货架,用于摆放防寒、防疫物资,供外卖小哥取用,节省了他们的时间。我们努力将服务建在‘路上’,让他们触手可及;我们希望用周到温暖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被关注,让他们有归属感、有‘娘家人’。”“临汾路街道新成立‘新心驿站’后,我路过常会去喝点开水、充个电,‘新心驿站’让我们有了一处休息的地方。我们可以在那里领取免费口罩、消毒药水等应急物资,在‘新心驿站’,我就像在家一样安心。”外卖骑手小贾说道。

日常,由于送餐时间紧张,不少外卖小哥的一日三餐十分不规律,美团外卖员小贾说道:“忙起来根本没空吃饭,而且挣钱不易,也舍不得花费太多在吃饭上。”餐饮企业负责人俞迎春告诉记者,“出来打工,其实就想多挣些钱,过年期间订单配送费相对较高,比平时能多挣点。”“今年也想继续留在上海。”“尽可能把更多的时间从吃饭、休息、生活琐事中挖出来。”……这些都是外卖小哥在店里用餐时交流的话题。作为静安区道德模范的俞迎春将这些话记在心头,并提出了“错峰午餐”:延长午餐时间,15元人民币四菜一汤的配置,让小哥们不仅能吃得饱,还吃得干净、放心。经济实惠的“错峰午餐”,受到不少外卖小哥的欢迎。

美发联席会成员企业经理蔡先浩告诉记者:“临近过年,店里大排长龙。但我们还是为外卖小哥开辟了美发‘绿色通道’,无需排队就可享受理发服务。”对于外卖骑手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绿色通道”的开辟无疑是将服务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在享受社会关爱的同时,外卖小哥也以实际行动回馈社区。当得知春节期间社区食堂配送助老餐人手紧张后,贾建飞主动表示可以帮忙配送。他说:“我一直在临汾社区跑单子,对这里很熟悉,避开高峰送个四五单没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街道通过走访、联系行业企业、与“白领驿家”深度合作、街区和居民区党群工作者参与排摸等各种形式,将新就业“益家盟”司机服务站点、“红旗方向盘”学习基地等嵌入街道“新心驿站”,并吸引和发动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以及临汾社区美容美发、餐饮娱乐、金融服务、养老服务等四大行业联盟共同行动,形成了“街道+街区+居民区+社会力量”四级布点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和“新心驿站”服务地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