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9日刊发文章《春运现场:出行故事汇聚经济恢复向好暖流》。文章称,1月7日是2023年春运首日,亿万人踏上回乡之旅,人潮涌动、摩肩接踵的景象重现。中国证券报记者兵分十二路,实地走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十余个城市火车站,从一个个平凡的出行故事中,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已积聚起恢复向好的澎湃暖流。

春运连着你我他,让我们透过春运现场,去感受春节的年味,去感知经济复苏的脉搏。今年是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后首个“回家过年”的春节,对于无数的旅客而言,他们怀着急切的心情,希望能更快速地回家。流动,是中国繁荣的“时代密码”,流动中国活力不断增强,既呈现铁路忙碌的景象,也折射中国经济市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正在不断升腾。走进春运一线,我们能近距离地感受到拥挤、繁忙、热闹的景象,这些久违的烟火气,正是中国经济不断回暖的生动体现。要让流动中国的流速更快,跑出中国经济复苏“加速度”,尤其需要下好“一盘棋”,更科学精准组织运力,确保每一条线的运力更充足,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在疾驰的列车中,带来希望、带来活力、带来信心,更好地推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目标落实。

客流显著增加,流动中国活力涌现。数据无言,却是流动中国活力涌现的最好证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473.6万人次,环比增长11.1%,比2022年同期增长38.9%。客流量显著增加,让我们看到流动中国正在逐渐恢复,当然,也要看到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对铁路是艰巨的考验,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铁路人主动迎接时代考验,在春运“大考”中更好地履职尽责,方能更好统筹铁路运输的各项工作。

运力充足供应,流动中国加速奔跑。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铁路网在不断加密,要更好地推动春运,保障春运期间出行需求,就需要坚持科技赋能,要运用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方能增强路网整体功能,提升客运能力,满足旅客的出行。显然,运力更充足的供应,方能让旅客的出行之路变得更顺畅,也能承载更多的客流量,让流动中国在加速奔跑中,让我们感受到铁路的“大流量”正在变成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积极消费信号,流动中国提振信心。春运,既是对铁路的考验,也能让我们在涌动的人流中,感受到逐渐恢复的经济市场,释放更多积极的消费信号,让更多的人提前规划春节的出行。显然,春运既是一面镜子,客观地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呈现铁路的运营情况,春运也是一个助推器,能为流动中国提振信心,让更多的旅客开始计划春运的出游,让列车在发挥运输作用的同时,也成为了拉动沿线经济的重要桥梁,让各个城市在铁路的带动下,更好地刺激消费,激活经济市场“一池春水”。

实施“乙类乙管”,既让旅客能更自由出行,也强调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让客流多起来、交运忙起来、物流转起来,让经济的脉动更强,跑出中国经济复苏“加速度”。(乔文光 黄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