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读卖新闻》1月6日刊登题为《剔除中国将加剧世界性通货膨胀》的文章,作者是三菱UFJ研究咨询公司理事长、经济产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竹森俊平。文章摘编如下:

2023年已经开始,俄乌冲突仍在持续,通货膨胀对世界经济构成重压。

首先,2008年雷曼危机发生后,发达国家中央银行一直实行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但去年面临通货膨胀后转变了政策。高通胀、货币紧缩,这些今后还会持续。

其次,作为高通胀的原因,世界经济已经从“需求不足”转为“供应不足”。

供应不足的结构性原因,首先在于能源缺口。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能源短缺问题变得突出。

西方国家急于摆脱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目前,在强行把俄罗斯石油踢出国际供应市场的情况下,还不清楚仅靠美国页岩油和沙特等中东国家石油的生产余力能否填补短缺部分,供需紧张恐怕会加剧。

供应不足的第二个结构性原因,是地缘政治对国际贸易原则的影响越来越大。促成上述转变的,是美国把中国视为“有意愿和能力重新构建国际秩序的唯一竞争对手”这一战略。

美国的战略意图是,通过让西方停止对中国提供新技术,来阻碍中国的产业和军事技术发展,使之在尖端产业方面、在军事力量方面都无法挑战西方。具体的对策主要针对半导体领域,美国已出台措施,把对中国供应半导体新产品的企业踢出美国发放补贴的对象范围,并禁止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相关半导体技术的出口。

针对美国的上述举措,中国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但美国可能将继续沿袭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做法,以“安全”为由采取贸易保护措施。

中国现在发挥着全球供应链中心的作用,价格低廉、品质良好的中国产品此前一直支撑着低通胀、良好的世界经济环境。中国不管是作为产品的需求方还是供应方都很重要,与中国交易的减少对日本经济也会造成沉重打击。

但如果美国的上述政策导致西方谋求建立把中国排除在外的供应链,那么中国制造业退出所引发的高通胀环境的变化,可能会长期困扰世界经济。

另一方面,从世界经济整体上看,中国制造业退出造成的缺口,需要通过其它国家扩大生产规模来填补,但作为候选对象的国家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