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早8时许,K1062次列车即将驶入天津站。提着满满行李与特产的方女士与抱着孩子的丈夫,一同等候检票。时隔3年,她再一次在春节前登上开往老家山东聊城的列车。

1月7日,旅客在天津西站排队候车。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前几年春节,我们都是就地过年。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就赶紧买了车票,与父母在一起的春节一定更温暖。”她笑着说。

中国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首个春运,随着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以及累积的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春运客流预计会快速恢复。中国多个部门联合发力,确保这场“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平稳顺利。

与家人团聚是中国人过年的最大心愿。临近春节,一波又一波返乡人加入到春运大军。交通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0.95亿人次,大幅高于2020年的14.76亿人次、2021年的8.7亿人次和2022年的10.5亿人次,有望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70.3%。

从科学精准执行“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到加强运力调度,从优化客运服务到强化路网运行保障,中国各地各部门力求提升春运旅客的路途体验。

北京丰台站,旅客们步履匆匆,候车厅秩序井然。站内自动检票口旁设有人工通道,车站为老人、孩子等特殊乘客的送站人员,提供只需身份证即可开具送站凭证的便利。

营业里程达4.2万公里的高铁是春运出行的主力。2022年,随着一批新线新站开通,中国高铁新增里程2082公里。湖北兴山县就是驶入“高铁时代”的地区之一。

1月7日,列车准备从贵州六盘水站驶出。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以前,在武汉定居的兴山人张晓敏春运回乡需要先坐动车到宜昌,再转两趟汽车才能到家。“现在通高铁了,回家用时不到3小时,太方便了。”

鼓励使用无接触服务,引导公众分散候乘、分散就座,做好场站及交通工具环境清洁消毒……今年春运,疫情防控仍是重要内容。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春节旅游市场升温。携程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机票订单同比增长约15%,国内六成以上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赶超去年。

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大厅,本地人佘佘和朋友讨论着旅游计划。她已经两年多没有出游了。“很高兴!太久没出去玩了,很期待这次旅行。”打算在延吉玩3天的她说。

1月7日,在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大厅,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哈尔滨站派出所民警(左)向旅客讲解出行安全事项。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今年春运自1月7日至2月15日,为期40天,首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30万人次。民航、公路等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春运期间,全民航日均安排客运航班达11000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