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重点聚焦“科技”和“改革”,实现动能转化,共同发力,通过“双轮驱动”,跑出建设农业强国“加速度”。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赢得未来。科技关乎农业强国的质量和速度,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农业发展未来。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全面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是农业强盛之基,创新是农业进步之魂。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产业急需为导向,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领域,发挥我国体制优势,整合各级各类优势科研资源和力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要进一步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解决好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支持农业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全面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改革关乎稳定,改革关乎发展。“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就要向改革要动力。要牢牢抓住抓好农村改革的“四梁八柱”,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扎实做好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权保持稳定、顺利延包。要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打破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发展要素、各类服务流通。要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聚焦产业发展,突出产业带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把小农户服务好、带动好,促进农业高速高质高效发展。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统筹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跑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速度”!(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