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了解到,先诊疗、后付费式的“信用医疗”创新服务模式首次落地丰台,患者可通过信用授权享受初始就医额度2000元,实现一次就诊一次缴费,在疫情期间免除挂号、检查、检验、取药等重复排队缴费,大大缩短患者就医时间及排队感染风险,还创新开设了“诊间支付”功能,为不方便手机操作的人群提供了便捷。

在过去传统就医模式里,必须先缴费挂号后,再找医生检查、检验、取药等,各个环节都面临排队等候。特别是各大医院找知名医生的患者本来就多,他们在排队中无形抻长了就诊时间、降低了就诊效率。尤其是对于那些从外地到大城市看病的人来说,来回反复排队等候的确让人身心俱疲,有时甚至好不容易排队快到可以找医生看病了,却被告之医生要下班了。

社会主义是讲诚信的。北京及时打破常规,启动先诊疗后付费的“信用医疗”模式,可以说,这是转变思维、提升服务、开拓创新之举,也是数字时代医疗卫生系统发挥信用价值的有益探索。正如网友留言所说:先看病后付费的“信用医疗”,其实就是一种医疗卫生系统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也是科技向善、科技惠民的创新举措。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面对长期以来,各大医院始终坚持的先缴费后看病模式,既不利于推动医疗卫生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也不便于百姓看病就医。为更好地推动信用医疗更多更好地走进百姓身边,让更多人享受到实打实的便利,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百姓对信用医疗的认知,并从理顺就医体系,构建分级诊疗、急慢分治的就诊模式,到强化基层能力,以医联体带动优质资源下沉,再到持续扩大临床检验结果互认覆盖范围,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信用就医环境,以回应市民不断细化升级的就医需求。

其次进一步推进“信用+综合监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并将信用等级信息记入信用记录,运用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比如患者在医疗场景下的守信、失信记录将上报至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信用就医平台结合信用就医用户既往的履约情况,每季度对信用就医用户进行动态信用评估。也就是说,今后市民在就医过程中出现了失信行为,会对他个人甚至其家属成员后续的信用医疗造成一定影响。当然也可以及时通过申诉、补缴,恢复个人的信用记录,保证今后继续使用信用就医服务。

医改是一道世界性难题,承载着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期盼。这些年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并通过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以及补短板、强基层、建机制,用较短时间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卫生保障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今北京等地探索信用就医,患者只需在诊疗结束48小时内通过手机支付医保以外的自费部分即可,较好地解决了传统就医模式下患者排队缴费时间长、医疗费用压力大等痛点,不仅大大缩短患者看病时长、减轻患者奔波缴费的痛苦,而且减少医院人员聚集,提高医疗卫生系统工作效率,可谓是一举双赢的好举措,期待有更多地进一步总结借鉴和推广,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刘纯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