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如何选择治疗新冠的中医药?北京中医医院院长解答

来源:中国网      2023-01-04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1月4日讯(记者 吴佳潼)新冠病毒感染居家治疗期间,国家及各地出台的指南、指引推荐的众多药物如何选择?“刀片喉”、腹泻、儿童该怎么选药?在1月3日下午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给出解答。

1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有关情况。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佳 摄

“刀片喉”:用宣肺止咳的中成药

一般来讲,经过早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2-3天体温就可以恢复正常,而一部分人群会出现咽喉疼痛、咳嗽、声音嘶哑这样的情况。此时应该加用一些宣肺止咳的中成药,比如急支糖浆、止咳宝、通宣理肺丸、连花清瘟、杏贝止咳颗粒,根据自己的情况,手头有哪种药物都可以选用。有一部分人会咽喉疼痛很明显,这时候应该用上几天的利咽解毒止痛的中成药,比如六神胶囊、六神丸、清咽滴丸、金喉健等等,3、5天用完以后,老百姓所谓的“刀片喉”这种症状出现的机率会减少。

腹泻:推荐藿香正气

刘清泉介绍,有一部分人会出现乏力、呕吐、腹泻,这些病人从中医来看,湿邪明显,这类人平时就是脾胃虚弱的人群,这时候可以用一些化湿解表类的药,推荐的药为藿香正气,藿香正气有很多剂型,有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胶囊,但是藿香正气水里面有酒精,所以吃的时候要注意一些,不耐酒精的或者出去开车的情况下不能吃。但是这类人群,不宜在这个时候吃清热解毒的药物,清热解毒的药用完以后会导致腹泻或消化道症状加重。

儿童:辨别症状再用药

刘清泉提示,儿童出现发热、咽干咽痛、咳嗽等症状,往往疾病进展很快,可以用一些疏风解毒、清热宣肺的药物,如金振口服液、儿童清肺口服液等。部分儿童出现发热、不想吃饭、肚子胀、口臭、大便干结等症状,可选用清热宣肺的中药,如小儿豉翘清热口服液、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一般可以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

如过敏体质的特殊体质儿童,用药之前一定要向儿科医生咨询。目前,各大医院都开设了互联网医院,可以通过互联网咨询用药,以达到更加确切的疗效。对于婴幼儿,除吃药外,还可以采用一些非药物治疗手段,如推拿、捏脊、刮痧等,可缓解患儿症状。

切忌病急乱投医 一定不要盲目用药

刘清泉强调,指引里推荐的药物比较多,容易用错药,一定要理性用药,切忌病急乱投医。“有些人很容易有急症以后就不停吃药,那就很危险,一定不要盲目用药。”对此,刘清泉给出以下提示:

第一,用药之前一定要看看说明书。这样用起来才能心中有底。

第二,用药48小时后症状没有明显缓解,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及患有基础病的人群,体温在39℃~40℃,没有往下退的迹象时,一定要到医院去就诊。

第三,中西药可以联合使用,但是一般不主张同时服用。对于新冠病毒感染所导致的高热、咽喉疼痛可以联合使用,但中西药服用要间隔半个小时以上,以保证它们各自发挥各自的作用,不会有不良反应。同一类型的药物,中药也好、西药也好,不要重叠使用。

第四,不要过度用药。一般来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轻型患者用药5-7天,临床症状大多都得到缓解,就可以通过饮食调整进行康复,不要过度服用药物。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