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奥密克戎变异株XBB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

XBB毒株是否会导致腹泻人群增多?囤蒙脱石散、氟哌酸有用吗?面对未来,我们该如何防范?又该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来应对不断变异的毒株?

XBB目前在多少国家流行?

1月2日晚,记者对话国家传染病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全面解读奥密克戎变异株XBB。

王新宇:XBB是奥密克戎的一个亚变体,于2022年8月首先在印度被发现,9月由科学家首次命名,被认为是2021年早些时候出现的两种不同的奥密克戎亚变异体BA.2.10.1和BA.2.75的“重组”。XBB已经进一步演变成为XBB.1和XBB.1.5,其中后者是目前在欧美部分国家迅速上升的变异株,并且在一些国家已经占据主导地位,但看起来其造成的症状并不比其他变种特别严重。

XBB.1.5或将在短时间内成为全世界主要毒株

上海此次监测到的25例XBB家族中,有3例XBB.1.5,同样都是境外输入病例,未造成本土传播。

研究人员表示,境外输入患者中的毒株较为复杂,多为我国境内首次检测到。当前测序结果表明,针对境外输入新型病毒株较多,仍需要常规开展病毒株检测为后续的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据报道,国内外专家预计,XBB.1.5将会在短时间内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毒株,需要密切关注。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XBB.1.5 的人ACE2结合亲和力几乎与  BA.2.75 相当,可能使  XBB.1.5未来像BA.2.75一样获得更多突变,不过XBB.1.5目前免疫压力不大,还不会很快进化。

XBB会更容易再次感染吗?

王新宇:如果感染过BA.5.2或BF.7等奥密克戎变异株,短期内再次感染XBB的几率非常低。

国内新毒株XBB已经占据多少?

王新宇:从2022年12月看到的数据显示,国内流行的变异株仍然是以BA.5.2和BF.7为主,XBB有极少数的分离得到,并且仍以国外输入为主,症状和其他奥密克戎的变异株似乎并无差异。

新冠中和抗体已对新毒株XBB完全无效?

王新宇:现有的国内外已经上市的新冠中和抗体药物对于新毒株XBB的治疗效果,确实已经大打折扣,几乎没有使用治疗的价值。但对于国内的临床医生的选择来说,由于本来这类药物就难以获及,因此影响并不太大。

XBB主要会攻击肠道导致腹泻?

王新宇:新冠感染者部分确实会有消化道症状,包括呕吐与腹泻等情况,腹泻在呼吸道之外的症状中并不太罕见,从国外的报道来看,XBB也同样可能造成腹泻,但并没有出现更常见或更严重的迹象,XBB还是以侵犯呼吸道为主,因此“XBB主要攻击肠道”并不成立。

腹泻后能自行服用药物吗?

王新宇:新冠造成的腹泻通常比较轻微,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就能在短期内自行缓解。如果腹泻严重,主要应该补充丢失的液体和电解质,并且通常口服补液就可以,而不是服用一些止泻药和抗细菌药物。

面对不断变化的流行毒株

我们该如何面对?

王新宇:只要大流行没有结束,全世界范围内新冠病毒的流行株一定会不断变化,新出现的变异株也一定会取代旧的变异株成为最流行的病毒株,这是一个规律,大家不必过于焦虑。

作为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工作者,不管何时,我们都必须保持警惕,持续不断地做好本地流行毒株的监测,并且同时加强感染者临床症状的监测,如果发现新的变异株导致的感染人数再次明显上升,并且伴有致病性增加,致死率上升时,可能需要再次加强非药物干预的措施,避免又一波的医疗高峰。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这么来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的。

医疗机构能否应对新毒株?

2022年12月上旬,不少城市开始出现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感染患者数量猛增,医院的发热门诊首先承压。

对于XBB.1.5是否会造成中国内地新一轮感染高峰这一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教授回应称:“不必要担心,有些夸大了。”

张继明表示,目前监测到的新毒株仍属于奥密克戎亚型,仍属于呼吸道病毒,即主要感染呼吸道,且致病性并未增强。同时,结合处理第一轮感染高峰的经验,医疗资源可以应对。

金冬雁也表示,XBB.1.5在美国的出现并没有改变新冠在美进入地方性流行的基本态势。在他看来,目前新冠在美国已不存在海啸式暴发的土壤,XBB.1.5并没有改变这个土壤,且在美国并未引起类似年初  BA.2的大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