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2年的中国,我们万众一心,踔厉奋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今年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二十大不仅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而且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期间海外知名问答网站Quora上也掀起了新一轮的“中国热”。

Quora平台上,China Focus(聚焦中国)主页的系列提问引发海外网友热议。对于中共二十大,生活在香港的网友Henry Young称“习主席的讲话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十年的成就,描述了国家的前进方向和关键领域。”网友Ray Comeau说:“这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事件。(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提出新的五年任务的时候,它将根据目前的预期指导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围绕该如何实现这些变化。”

Quora平台China Focus提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未来发展有何意义?”相关回答截图

长期以来,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中国,带着固有偏见来报道中国,利用一切机会来诬蔑和抹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现如今,海外普通民众能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中国实实在在的发展和变化也不断刷新外国民众的认知。澳洲网友Godfree Roberts条分缕析地指出,中国为发展制定了协商一致的目标,并使用关键绩效指标(KPI)来衡量实现这些目标的进展,政府通过制定计划、实现承诺建立起公众的支持和信任。

此外,对于中国脱贫攻坚成果,网友Wenxiang Chen用事实说话,称在Google图片中分别搜索中文“扶贫”和英文“help poor(帮助穷人)”时得到的是不同的结果,中文搜索结果中可以看到中国是实实在在地在做扶贫工作,你可以看到领导人的参与,可以看到有能力的人在积极行动,可以看到政府参与决策,可以看到商业投资项目,总之你可以看到实际行动。然而,英文结果中的照片总有种居高临下的施舍之感。美国网友Annie Ruth Harrison在回答中以图文+视频的形式给出详细论述,列举出中国在农业、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中国的复兴堪称是一个现代奇迹,在短短几十年间,中国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确实令人惊讶;对中国的成就印象深刻,期待看到中国在未来继续崛起。”

Quora平台China Focus提问“中国是如何在40年内使8亿人脱贫的?”相关回答截图

在对外开放方面,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拉西亚等国的网友都在回答中表示了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网友Swee Ming Cheah说,“一带一路”不会成为一个债务陷阱,这只是一种故意的诽谤。

中国目前所取得的成果与党和政府的领导是分不开的,对于“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为何能保持很高的满意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保持活力?”等问题,许多网友给出自己的见解。Nathan James罗列出中国诸多方面的发展成就,表示“过去40年里,中国政府使中国更加繁荣;保护人民不受疫情影响,其表现超过世界上所有主要经济体。”Eric Wang认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树立了他们的信心和自豪感。”Bill Chen表示,中国共产党保持活力的原因一言以蔽之,就是不断地进行改革。“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适应当时的环境。他们是问题解决者。”网友Thomas Choi将中国共产党和西方政党进行对比,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是本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是其初衷;然而几乎所有的西方政党都是通过各种手段组建政府,一旦获得权力,就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权力,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改善和提高公民的生活。

Quora平台China Focus提问“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为何能保持很高的满意度?”相关回答截图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下,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亟待解答。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于人类历史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澳洲网友Peter Kaye说:“在我看来,这只能是好事,所有国家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为全人类谋福利,这应该是每个人的共同志向。让我们抛开‘他们和我们’的心态,只有一个种族,那就是人类。这需要我们抛开分歧,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

作为海外网友眼中“神秘的东方大国”,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含蓄而又热烈的东方大国正在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将携手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