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常见症状。都说发烧了多喝水,但这“水”到底应该怎么喝才科学?喝多少才合适?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杨鹏。

“发烧应该多喝水,但也要适可而止。”杨鹏提示,发烧也不能盲目补水,一旦补水过量容易发生水中毒。建议一天24小时内饮水量不要超过3升,尤其是肾功能不好、心脏功能不好的人群更需适当限制饮水量。

杨鹏表示,不要一次大量地饮水。应间断性地喝水,每次200毫升左右,小儿酌减,间隔3小时后再喝,不要接连着喝,这样既可以维持电解质的平衡,也不会加重肾的负担。

“不要一味地喝白开水。人在发烧时,会使体内水分大量流失,同时也会带走钠、钾等电解质成分,而喝大量白开水只会使电解质浓度不断降低,为了保持钠、钾平衡,大脑会促使人体排出体内更多的水分,从而加重脱水症状。如果出现发烧或上吐下泻的情况,可以适当服用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等电解质溶液。”杨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