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专家谈中国国际形象传播:地方党委和政府不是旁观者,是直接的当事人

来源:中国网      2022-12-21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 彭瑶)12月20日,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创新论坛(2022)在北京举办。平行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对外话语创新与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展开研讨,为增强国际传播有效性、创新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提供多层次的思考维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中汝表示,在话语创新或国际形象传播中,要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全面展现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析有损我国国际形象的因素,对症下药。坚持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通过各种渠道、载体,主动向全世界讲明当代中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发展观。同时,坚持真诚坦率,把握理性的基调,把取得的成就、存在不足的原因,有重点、分层次、有分寸地在适当的场合讲清楚。他强调,互联网世界互联互通,外部世界通过地方事务观察中国,在中国的国际形象、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问题上,地方党委和政府不是旁观者,而是直接的当事人。

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看来,我国这些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内外都很关心中国成功的奥秘。但过去在传播过程中存在“有理说不出,讲了传不开”的问题,这就既要考虑到讲什么内容,也要考虑怎么讲。王炳林提出,要用严谨的逻辑把道理讲清楚,用规范的学术语言把史实讲准确,用鲜活的事例把故事讲生动。中国的“脱贫”“大国工匠”“劳模”等故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都有感人的事迹值得挖掘,有助于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认清国际大势是做好对外传播的首要和关键。做好国际政治传播首要的是苦练内功,要分清内与外、东与西、南与北、道与术、实与虚、表与理、轻与重、上与下、大与小、战与平、缓与急、软与硬等关系,要制定清晰、长远、正确的战略和策略,设计好相应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认为,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自信,构建中国自主的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主动设置中国议题和国际话题。同时,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做到上下、内外、说和做一致,做到理论自洽,各种渠道的话语要融通,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学术界要勇于总结、提炼中国治理,多贡献中国原理,多贡献中国的创新性、原创性概念,增强解释力,少一些宏大叙事,让国外听众在实践上能看得见、摸得着,特别是能听得懂、记得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秦露提出了“文明型政党”的概念,强调摆脱西方固化思维中的“政府型政党”形象。她认为,如果把形象建立在绩效上,效果非常短暂,而且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我们需要有能够提供稳定的、新的价值的形象,找到能够超越现代西方政党政治框架之外其他的政治哲学的框架来描述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形象。”在叙事策略上,要把原有习惯的对外传播当中铺陈型的叙事转变为语境型的叙事,重新寻找和建立西方概念之外新的话语的概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陈志刚认为,要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坚定道路自信,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国形象;讲清楚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坚定制度自信,构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大国形象;讲清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构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讲清楚“两个结合”的理论,构建理论创新的大党形象,文明创新的大国形象。这四个方面有助于树立我们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历史自信、政党自信。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