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的基调更加明确,进的要求更加积极,传递的信息十分丰富。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越是在形势复杂之时、关键节点,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我们党驾驭经济工作成功实践反复证明的一条重要经验。

越是逆风飞翔,越能展现韧性;越是逆水行舟,越能彰显活力。从“半年报”来看,中国经济格局更加巩固,前进的动能更加充实、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尽管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多,但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困难挑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筑牢内功“基石”,中国经济底气十足。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我们顶住压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爬坡过坎、主动作为,整体上稳定住了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6.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9.48亿吨,同比增长2.8%。以上数据表明,在经济发展赛道上,我国有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始终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不断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提供了支撑,构筑起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底气。

释放外贸“引力”,中国经济乘风破浪。外贸是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之一。今年以来,我国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外资全流程服务、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举措使外资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不断提升,使得我国吸引外资的“磁力”不减。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我国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到外资476.8亿美元,同比增长0.3%;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2.7%;从来源地看,韩国、美国、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2.8%、27.1%、21.4%。在世界经济严峻复杂的背景之下,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稳步上升,中国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统筹起来,既能在经济全球化中发展自己,又能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凸显了中国经济对世界企业的巨大吸引力和澎湃活力。

深耕市场“沃土”,中国经济未来可期。纵观国际国内环境,挑战中蕴含机遇,压力下孕育动力,我国市场空间大、成长快,积累的物质基础和人才资源雄厚,综合比较优势仍然明显,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有利条件较多。比如,从数字经济看,跨境电商、在线直播等新业态有力促进了货物贸易发展,网上“买全球”与“卖全球”走进“地球村”的角角落落;从消费看,支撑消费的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收入增加,加上诸多促消费政策的紧密出台,能有力推动消费保持复苏增长。这些都启示我们,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相信,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扎实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愈加行稳致远。

怀揣信心,笃定前行。新征程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多重挑战,下半年,我们要始终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只要我们更好把握战略性有利条件,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前行,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