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序轮替,我们即将走过2022年。时至年底,一年来的经济状态怎么样,备受人们关注。回顾描绘的经济曲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二季度同比增长0.4%,三季度同比增长3.9%……一条V型曲线,折射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过的不凡历程。中国经济走过不平凡的一年,依然稳健有力,“进”势明显,为明年经济“开门稳”,在高质量的赛道上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稳”是鲜明底色。“经济大厦”拔地而起,地基是基础,基座是根本。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直面风高浪急,全国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政策靠前发力、形成合力,加大援企纾困、稳预期强信心,力促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不断巩固。“稳”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今天的中国,拥有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最大的消费市场,以及2.2亿人的人才资源总量,这些形成了中国经济应对冲击的坚固底盘。正因为“稳”,经济航船才能稳健前行,不被一时的风浪所摇摆,为我国经济保持“进”的势头打下了坚实基础。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依然要牢牢抓住“稳”字,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驭“经济航船”,驶向多彩未来。

“进”是昂扬旋律。经济不仅要稳,还要保持进。经济由市场主体创造,经济“进”势如何?市场主体的活跃度是观察的一个“断面”。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市场主体2201.6万户,同比增长3.1%。可见,社会生产力持续在壮大,经济“进”的动力在不断积累。奋进的中国经济,有诸多领域表现亮眼。看生产制造,1至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个百分点;看开放,我国外贸一路高歌猛进,今年前11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同比增长8.6%……面对“风高浪急”,我国经济破浪前行,内生动力更加澎湃。如今,触摸活力大地,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发展格局正在构建,城乡共谱“协奏曲”,区域合唱“山海情”,高质量发展力量更足,经济航船前行劲头更足。

底色鲜明,旋律嘹亮,中国经济充满无限潜能。这潜能,蕴藏在有为的政府与有效的市场当中。拼经济、促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呈现出奋力“竞跑”的好局面。近日,多地政府牵手企业出海觅合作,为经济注入新气象;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加快创新创造,塑造发展新优势,为经济增长拓展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各地打通车流、物流堵点,进一步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为经济复苏回暖增添动力……如今的中国,列车飞驰,无限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路桥织网,“云中”大桥跨山相拥,投资建设蹄疾步稳;扩内需、促消费不断出新招,经济潜能在创新求变、不断破题中得到全新释放。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着眼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擦亮“稳”的底色,唱响“进”的嘹亮旋律,接力涵养中国经济大海般的广大之势,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金羊网 文/一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