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的基调更加明确,进的要求更加积极,传递的信息十分丰富。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基调并做出部署,为中国经济巨轮锚定前进方向。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是为进创造条件,而进又可促稳。我们务必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向着新目标笃定前行。

增强稳中求进信心。即将过去的2022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局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察大势、把方向,应变局、开新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带领全国上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最大程度稳住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在很多重要产业领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减速,但没有失速,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的质量提升的势头也没有中断,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把握稳中求进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是大局,稳有重点。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三稳”指明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做好这“三稳”,就能护航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稳增长是主要目标,是指稳定住经济增长速度,体现出发展是解决前进道路上困难根本办法的思路,在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上有实质的进步。稳就业是重要基础,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就业扩容提质。稳物价是关键环节,要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确保粮食能源等重要民生产品的保供稳价,确保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更好支撑经济回稳向上。“三稳”各有侧重,却彼此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稳增长能够带动稳就业,做好“三稳”就稳住了社会大局。

汇聚稳中求进合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需要精准施策,形成合力。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要增强政治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正确认识和把握好关系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各类政策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到政策层面,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

“勉力中流击楫,直须连钓鳌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保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的需要。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国经济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