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所有的国家猝不及防,全世界人民共同面对着一场非常严峻的考验。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病毒变异带来的一次又一次冲击,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应对果断,全力以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与时间赛跑,只争朝夕,以举国之力抗击重大疫情,上下一心,风雨同舟,严防严控,措施得力,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天道酬勤,信念无敌。北宋大文豪苏轼说得好:“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高瞻远瞩、英明决策与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之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发挥,有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凝心聚力,有干部群众精诚团结共克时艰的必胜信念,有因时因势、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态度,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务实战略,我们闯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防疫抗疫硬仗,守住了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防线,用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大的防控效果,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地位,向全世界贡献了行之有效的抗疫“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与大国担当。


众所周知,疫情形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根据病毒变异特征和疫情发展形势,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九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并及时出台了二十条优化措施。此后,密切跟踪各地实施效果,结合近期各地疫情应对过程中积累的有益经验,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再次优化防疫控疫的方案,即“新十条”。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对之前的“二十条”进行进一步优化,就“划分风险区域”、“核酸检测”、“隔离方式”等疫情防控的焦点问题作出十条具体的政策规定。
与之前的“二十条”比较,“新十条”在多个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其中,“新十条”明确: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更不能随意采取“静默”管理;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新十条”,既能很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其为全国抗疫总体战中最新、最具效力的“新政”,给了那些还在观望、等待的地方政府和防疫部门以清晰无误的政策指向,解除了他们瞻前顾后、畏手畏脚的担忧与顾虑,十条中的“要”“不得”“严禁”也为那些至今还在搞简单粗暴一刀切、层层加码的地方,划出了政策的红线。“新十条”的实行,必将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使防控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更高效地利用防控资源,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


雁叫长空催战马,龙吟大海鼓船帆。各级各部门都应迅速统一思想,敏于行动,坚决有力地把“新十条”落到实处。大家都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世纪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全社会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确保疫情不失控、经济不失速、安全不失守,让三年防控疫情斗争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