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离退休干部是党的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不但是党管干部原则的重要体现和延伸,也是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方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广大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奠基者、建设者、开拓者。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他们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为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倾注了大量心血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直以来,广大老干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心下一代成长等方面做了许多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增进和谐的工作,充分体现了老干部们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对老干部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成就,吾辈当始终铭记、心存感恩。对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吾辈当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老干部把美好年华奉献给了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各项事业,让他们安度晚年,是吾辈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吾辈当发自内心地为老干部服好务,想老干部之想,急老干部之所急,忧老干部之所忧,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满腔热情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确保老干部各项待遇全面落实;严格落实惠及老干部的各项政策规定,努力推出更多利老、便老的新举措,确保广大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特别是要关心照顾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多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工作,让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老干部有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和群众基础,是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借重的重要资源和重要力量。吾辈应当开发利用好老干部这个资源宝库,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发挥余热,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支持者,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促进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余热。要广泛宣传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

乘风破浪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发挥老干部的优势和作用。新征程上,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弱化,只会加强、不会弱化。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老干部工作者当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