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群众的衣食住行、文教卫娱等,看似“小事”,却深刻体现了民情,紧紧牵动着民心,是同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大事”。党员干部只有主动投身“关键小事”,把人民群众的所想、所需、所求当作“大事”,方能真正获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办好“关键小事”,需要问需于民、倾听民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生哪里有堵点,哪儿有痛点,群众最有发言权,也感受最深刻。群众的需求来自于方方面面,党员干部只有主动深入到群众身边,才能真正了解基层实际,听到群众的呼声与呐喊,从而把注意力聚焦到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面对办事大厅的繁杂手续,老百姓犯了难,对政府的服务有了更高的需求,桐庐集合多部门开展联合办公,引领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热潮,“跑”出了群众的满意度,也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落到了实处。群众的“小事”就是党员干部的“大事”,要主动投身“关键小事”,把群众心里的“忧心事”变成“安心事”。  

办好“关键小事”,需要问计于民、凝聚民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民群众处在生产经营活动的第一线,参与社会生活最直接,对国家的方针政策感受最真切。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即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使经济社会的发展获得更加磅礴的力量,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大到全国,“十四五”编制规划组通过网络平台,设立建言专栏,听取全社会的意见建议,为“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有益参考;小到基层,桐庐桐君街道民生议事堂推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中来,让改造工作多了几分热切,少了几分矛盾。问计于民,问的是“政”,求的是“心”,通过真心实意请人民当家作主,从民意中获取无尽的智慧力量。

办好“关键小事”,需要问效于民、体察民意。“问需于民”和“问计于民”是属于“从群众中来”,而“问效于民”则体现“到群众中去”。我们党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检验改革发展成效的标准,特别是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领域,更要切实了解群众的想法,认真倾听民声反馈,针对群众不满意的工作,要刨根问底去找原因、想办法。从农村老人老无所依到农村养老金不断上涨,从天价药到国家低价集采药品,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服务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把服务办到群众心坎上。都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满意度就是党员干部最大的成绩,要主动投身“关键小事”,集中整治相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生的温度,往往是由一桩桩、一件件小事积累起来的,而这些“小事”要是解决不好,将会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公信力。我们要主动投身“关键小事”,去小区树下聆听民声,去山野田间走访民情,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民意,把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办成“利民大事”,在细微之处感受民意,在点滴之中改善民生,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再创辉煌。(颜腾蛟 蔡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