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无数球迷为赛场上的精彩表现而欢呼喝彩,但在一片鼎沸背后,部分公职人员沉迷赌球欠上巨款的新闻进入公众视野,其中不乏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的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才起步便摔倒,令人叹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当下年轻干部腐败案例呈现出正增长、年轻化、形式新的特点,必须重视年轻干部的廉洁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刚参加工作的干部就像小树苗一样,需要精心浇灌、修枝剪叶,基础打扎实了才能茁壮成长。”以廉为“养料”,方能助力人生的“小树苗”茁壮成长。

坚定理想信念,打牢优良作风的思想“根系”。年轻干部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加上经历阅历不够丰富,很容易受歪风邪气侵蚀,被人情世故蒙蔽。很多年轻干部堕入腐败深渊,就是因为意志消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错位,沉迷享乐主义和攀比风气。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从思想上固本培元,面对诱惑威胁才会有强大免疫力和抵抗力。

严守政治纪律,茁壮忠诚干净的政治“枝干”。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张雨杰,采取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陆续侵吞公款竟达6900多万元,纪法意识淡薄,面对诱惑无法自持,最终走上以权谋私、满足私欲的歪路。政治关是年轻干部的第一关,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公私分明,亲情分明,始终做对党忠诚,干净正派的“老实人”。

坚定人民立场,繁茂为民服务的情怀“绿叶”。一些年轻干部在基层不想着为民造福,反而脱离群众,挪用为百姓造福的公款,归根到底是心中没有人民。大部分年轻公务员是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进入机关工作的“三门干部”,若是脱离群众,盛气凌人,难以与群众打成一片,也就失去了在群众工作中提升自己的机会。“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敬畏手中的权力,以人民满意作为每一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便很难有贪腐的想法。

青春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年轻干部有活力有潜力,很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的“投资对象”,要慎重对待“第一次”,踏实走好每一步,精心培育人生的“小树苗”,在大风大浪、大是大非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参天大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