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23时08分,神州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57岁的费俊龙不懈训练17年再征苍穹,56岁的邓清明执着坚守25年终圆飞天梦,46岁的张陆艰辛训练12年首次飞天。“追梦者终梦圆”的背后,离不开逐梦苍穹的每一份坚守。正因有这份敢于有梦、乐于筑梦、勇于追梦的坚守,满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才有了“飞天圆梦”的灿烂时刻。

敢于有梦,矢志不渝心向党、爱祖国。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从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中遥望自己的家园到到舱内实验再到太空行走,这些都与一代代航空人矢志不渝热爱祖国、一心向党是分不开的,都是对他们心向党、爱国行的最好见证。致敬逐梦苍穹的每一份坚守,就是要如他们一般敢于有梦,矢志不渝心向党、爱祖国。在新征程上,立足各自领域,怀揣爱国心、不忘报国志,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前进方向,朝着心中梦想、沿着正确方向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砥砺奋进。只有这样,才能在永葆初心中担起使命,在矢志奋斗中拥抱梦想。

乐于筑梦,坚毅笃行不怕苦、肯奋斗。无论是费俊龙的“再征苍穹”,还是张陆的“首次飞天”,圆梦时刻的来临,与他们多少年如一日地不怕苦累、不懈奋斗是分不开的。一切东西都是从奋斗中成长起来的。一切成绩的取得都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与奋斗。致敬逐梦苍穹的每一份坚守,必须以中国航天人为榜样,时时刻刻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用他们认真的态度对待手中的工作、用他们奋进的劲头对待当下的任务、用他们一如既往地坚持挑起长期的担子,不因苦累而松劲懈怠、不因事小而掉以轻心,在执着坚守中迎成长,在不懈奋斗中寻突破。

勇于追梦,无怨无悔扛重担、能克难。“时刻准备”是费俊龙、邓清明等所有航天人共同的选择与坚守。他们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对神秘太空的向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宁可备而无用,决不用而无备”,在训练中主动给自己加码,增加强度、提高难度,只为逐梦苍穹。追梦之路漫长艰辛,却值得一直无怨无悔扛重担、能克难。致敬逐梦苍穹的每一份坚守,应当学习航天人的精神、保持航天人的状态,不为路途遥远而轻言放弃,不为眼前失败而自暴自弃,必须找到差距、加倍努力、勇挑重担,难关面前冲在前、干在先,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攻坚、能克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写好“时刻准备”的担当篇章。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是实干成就梦想的时代。追梦者终圆梦。致敬逐梦苍穹的每一份坚守,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挑战,敢于有梦、乐于筑梦、勇于追梦,在属于自己的浩瀚苍穹勇敢飞翔!(林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