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中新社记者 李纯

新冠感染者可居家观察治疗、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临时封控,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在二十条优化措施出台不到一个月后,中国官方近日再度发布十条进一步优化措施,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调整,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系列举措受到广泛关注。能够进行当前的优化完善,底气在于中国近三年来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近三年来,中国有效处置了百余起聚集性疫情和五波全球疫情冲击,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感染率、重症和死亡人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这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实属不易。

近三年来,中国持续聚焦疫情形势变化,拥有了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救治、流调等能力持续提升,防控应急机制更加完善。疫苗研发与接种也取得积极进展,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积极构筑免疫屏障。

近三年来,中国坚持边防控、边研究,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更新新冠防控方案、诊疗方案至第九版,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和十条进一步优化措施,以战略的稳定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

须指出,是近三年来的抗疫成果让中国的疫情防控走到了今天,更带来了继续优化完善防控策略与措施的时机。对疫情防控措施作出进一步优化,是识变应变之举。

进一步优化有基础条件。近三年抗疫成果,使中国等来了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的减弱,人群面临的整体健康风险趋于缓和。积极应对当下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主动作出优化,“走小步不停步”,采取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防控举措。

进一步优化有科学依据。中国不断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每一次都十分审慎,建立在此前防控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实践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论证。每一次优化都强调更加科学精准,聚焦病毒特性、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和国内外防控策略变化,因时因势进行调整。

进一步优化有现实意义。一方面,当前中国内地仍存在疫情风险,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亟待提高;另一方面,中国需要统筹好新冠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包括提供及时充分医疗服务的关系,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大防控成果。一系列优化措施包含精准防控、惠民生的重大举措,解决民众的急难愁盼。

值得一提的是,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政策是中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一次次调整优化,目的就是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使疫情防控更有效也更有温度,最大限度减少生产生活秩序受到的影响,更为今后继续优化完善防控策略、最终克服疫情影响提供条件与保障。

无论是近三年来防控政策的不断调整,还是近期针对防控措施的优化与再优化,背后都是中国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始终坚持,是中国对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的一贯追求,是中国主动作为、把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