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发布“和平合作宣言”

来源:中国网      2022-12-09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吴佳潼)12月8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闭幕。

中日两国与会嘉宾围绕和平秩序、双边政治与外交、安全、经贸、数字经济、媒体、青年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就相关方面达成一致,形成此次论坛成果,即“和平合作宣言”。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至关重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日双方应重温过去50年间两国签署的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共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两国应进一步肩负起责任,为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作出贡献。

“和平合作宣言”认为,要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和平秩序,以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双方对乌克兰局势表示担忧,认为应支持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避免危机升级扩大。

此次中日民意调查表明,更多人对周边地区安全局势感到担忧,希望避免冲突,主张和平解决争端。各相关方应避免采取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的行动。为防止意外冲突、避免争端,中日两国应进一步强化海空联络机制,尽早启动探讨安全问题的定期磋商。此外,应在东北亚地区加强多边对话,以构建建设性安全关系。

中日两国应担负起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促进繁荣发展的责任,这是邦交正常化50年以来两国形成的共识。两国应再次确认共识的现实意义,秉持全球视野,讨论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应在政府及民间层面加强对话,并探讨达成新共识的可能性。

中日两国应共同致力于构建包容普惠、可持续、人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世界经济。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就如何避免世界经济陷入混乱开展对话。

中日两国对亚洲未来负有重要责任,应为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付出进一步努力,并采取具体行动以加深互信,就共同利益深化合作。两国政府加强政治互信至关重要,应以此前的领导人会谈为契机,实现政府间常态化交流。

“和平合作宣言”指出,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应借此契机共同努力,续写中日合作新篇章。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