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应妮)第18届“北京-东京论坛”8日发布的“和平合作宣言”指出,应在政府及民间层面加强对话,并探讨达成新共识的可能性。

论坛主办方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认为,为政府外交营造氛围是民间对话的意义所在。基于此,与会嘉宾就以下方面达成一致,形成此次论坛成果“和平合作宣言”。

一、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和平秩序,以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双方对乌克兰局势表示担忧,认为应支持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避免危机升级扩大。

二、此次中日民意调查表明,更多人对周边地区安全局势感到担忧,希望避免冲突,主张和平解决争端。为防止意外冲突、避免争端,中日两国应进一步强化海空联络机制,尽早启动探讨安全问题的定期磋商。此外,应在东北亚地区加强多边对话,以构建建设性安全关系。

三、中日两国应担负起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促进繁荣发展的责任,这是邦交正常化50年以来两国形成的共识。为此,两国应再次确认共识的现实意义,秉持全球视野,讨论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应在政府及民间层面加强对话,并探讨达成新共识的可能性。

四、中日两国应共同致力于构建包容普惠、可持续、人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世界经济。

五、中日两国对亚洲未来负有重要责任,应为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付出进一步努力,并采取具体行动以加深互信,就共同利益深化合作。

“和平合作宣言”还指出,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应借此契机共同努力,续写中日合作新篇章。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本外务省支持的第18届“北京-东京论坛”于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东京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中日两国相关领域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和平秩序、双边政治与外交、安全、经贸、数字经济、媒体、青年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就本届论坛主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的中日两国责任”分享了思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