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降水历史罕见 吉林初冬暖意足

发布时间:2022-12-09 00:0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郭佳  |  责任编辑:赵超
分享到:

  11月,长春降大雪,雪落地后很快融化。(资料图) 郭佳 摄

中新网长春12月8日电 (记者 郭佳)吉林省气象局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11月,吉林省平均气温为-1.0℃,较常年高2.2℃,各县市气温均高于常年。

吉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于秀晶介绍,尽管11月吉林省出现了89站日寒潮天气,较常年多31站日,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就出现了4次,但这没有改变平均气温升高的趋势。

数据显示,11月6日至12日和16日至28日,吉林省平均气温分别较常年高4.6℃和4.8℃,居历史同期气温偏高的第1位和第3位。

另一方面,11月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为44.2毫米,较常年多1倍,为历史同期多雨雪年第2位。这期间共出现3次暴雪过程,累计出现11站日暴雪。

  11月,寒潮来袭,吉林延边电力工人在风雪中作业。(资料图) 高旭升 摄

吉林省位于中国东北地区中部、北纬43度线附近,在这一纬度上,法国有马赛,日本有北海道,美国有密尔沃基,这些地方冬天都较为寒冷。

气候变暖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不少上了年纪的人直言,自己从未见到这么暖和的冬天。有些人甚至设想,多年以后东北会不会成为最宜居的地方。

东北也是中国的粮食主产区,随着近些年气温上升、降水增加,传统种植带开始北移,这是中国保障粮食安全面临的有利条件之一。(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