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没有任何理由搞‘小院高墙’的政治经济圈子”“两京论坛”热议国际秩序

来源:中国网      2022-12-08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张艳玲 魏婧

中国网12月8日讯 (记者 彭瑶)《联合国宪章》是联合国的基本大法,确立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等宗旨,明确了主权平等、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对构建和维护公正、平等的国际秩序至关重要。

12月7日举行的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首次设置和平秩序分论坛,探讨“联合国宪章的现实意义与国际和平秩序的重建”。中日两国与会嘉宾呼吁,以实际行动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12月7日,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和平秩序分论坛。中国网 彭瑶 摄

《联合国宪章》倡导各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尊重主权平等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这三点在过去很长时间都未得到认真遵循。地缘政治、大国博弈日益凸显,逆全球化思潮泛滥,冷战思维、意识形态斗争被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作为其政策的优先内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联合国秘书长高级别咨询委员会成员徐步指出,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妥善处理分歧,是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内容、处理国与国关系的根本;互利合作、谋求双赢共赢的经济互利的行为,是国与国之间发展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础。只有致力于维护共同安全、促进共同发展,才能形成长久、可持续的发展格局和安全格局。

针对如何实现《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和构建未来世界秩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东燕认为,构建稳定的大国安全合作关系,在发挥联合国作用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对联合国进行改革,发挥区域组织、多边组织和集团的作用,通过创建新的多边国际安全机制等方式弥补联合国的不足。

“从整体上来说,联合国做了很多工作,1956年迫使英法从埃及撤军、在世界上多个冲突地区派遣观察员常驻等。”日本国立京都国际会馆理事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认为,尽管联合国确有不足之处,也不应对其失望。日中两国在东亚都是举足轻重的国家,可以助力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

谈到中日在推动和平秩序中的作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十分赞同明石康的观点。赵启正指出,中日间要避免非和平舆论和非和平行为,在国际关切议题上充分对话、交换意见。同时,他希望日本在避免美日同盟影响中日关系方面能有积极作为。

中日如何合作才能修复世界和平秩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原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指出,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流,中日两国作为大国,应该走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促进全球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道路;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和平与合作应当成为中日两国合作的大方向。此外,作为同是互联网制造业和人工智能大国的中国和日本,都更需要相互开放的世界经济,更需要世界和平秩序,更需要相互开放的技术合作环境,“两国没有任何理由,以意识形态异同来搞技术脱钩以及‘小院高墙’的政治经济圈子。”

明年1月,日本将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与中国一起参与安理会的决策,为期两年。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教授、日本原驻联合国代表神余隆博认为,为了东亚和世界的和平,日中可以合力推动实现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停火,并防止朝鲜半岛、台湾地区局势紧张。“日中两国在和平友好条约中有独特的反霸权条款,我们应遵循该原则,这对保证《联合国宪章》的实现也有重要作用。”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