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已于日前出炉,在12月8日举行的本届论坛民调对话中,中日嘉宾围绕民调结果展开深入解读讨论,并为推进两国发展稳定的、建设性关系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

中日双方应追求“和而不同”

本次民调对话是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实施18年来第二次举行,意在深入、充分解读民调数据,使两国媒体及民众更全面认识民调结果。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认为,此次民调内容十分丰富,尽管结果存在不同,但呈现出许多共同点。例如,认可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支持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在经济合作方面,许多中日受访者都认为两国经贸总额将持续增加,支持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在民间交流方面,认可民间交流的积极作用等。应当对此深入分析、发挥智慧、求同存异、增进互信。

中方嘉宾进行发言

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川岛真表示,本次民调结果显示,双方民众都非常希望和平,这一点让人欣慰。此外,在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希望,期待双方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支持两国经济协调合作等方面,双方态度也表现出趋同。认为日中关系重要的日本受访者所占比例,也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莹指出,虽然两国受访者对于一些现象的态度呈现出趋同性,但对于其背后因果关系的认知,双方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前一天的演讲中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当体现出“和而不同”的亚洲价值观。从目前的民调结果来看,当前仍有不少“同而不和”的部分,这要求我们认真思考,如何从“同而不和”的认知状况走向“和而不同”的合作发展方向。

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谈到了对于两国受访者对美国因素影响的认识。他指出,中日两国均有超半数受访者认为中美摩擦对中日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中国63.7%,日本59.8%)。另一方面,中方有近一半受访者认为,为实现东北亚地区持续和平需要反霸权,而日本受访者中只有约11%持同样观点,这体现了两国民众的认识差异。在不久前举行的日本众议院会议上,面对议员质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重申对台湾问题日本政府坚持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希望日本在中美摩擦背景下,作出自己的独立判断,为抑制美国因素的负面影响发挥积极作用。

言论 NPO 代表工藤泰志表示,在经济问题上,本次民调结果呈现出的最大趋势就是在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多数日本受访者的态度是不选边站队,并且要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可以说,这是日本民众的期望。

回应民众期待 迎接下一个五十年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嘉宾围绕如何从民调结果中反映出的现状和问题出发,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进行了深入讨论。

日方嘉宾进行发言

工藤泰志提出,在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的50年中,双方在不少领域取得了诸多合作成果。但本次民调显示,两国约半数受访者对于目前的两国关系不够满意,这要求我们对此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

金莹认为,目前中日关系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必须认识到,包括中日关系在内的整个亚洲形势正面临重大风险和挑战。这种风险既包括国际局势带来的挑战,也包括两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此外,日本三大安保文件修订在即,是否会严重冲击战后日本“专守防卫”的原则?日本的这些行为令中国民众担忧。在二战中,两国民众都遭受了深重苦难,没有人希望重蹈历史的覆辙,和平是两国人心所向。因此,民调显示出两国民众对当前中日关系现状不够满意,要求中日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加强外交协调、战略对话化解安全风险和双方担忧,推动中日关系向两国领导人所说的“建设性的、稳定的”方向发展。

中央公论新社《中央公论》总编五十岚文认为,民调结果显示,影响双方受访者对对方国家印象的因素中,多数都是来自政治方面。双方都认识到民间交流、青少年交流、经贸交流的重要性,但政治因素会影响这些交流,因此我们必须追求政治上的稳定关系。

五十岚文赞同中方嘉宾提及的双方民众对于和平的祈愿和追求,她强调要通过对话化解摩擦。此外,她还表达了对后疫情时代日中交流的期待,希望中国游客通过赴日旅游改善对日本印象,同时也希望更多日本人能到中国去,了解真实的中国。

摄影:王朝阳、顾思骐

部分图片为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