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青年对话于12月7日下午举行。青年对话是本届论坛特设环节,来自两国政府、媒体、智库、企业领域的8位代表立足青年视角,在一个半小时的讨论中,就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改善中日关系的方式手段等话题交换了意见,对两国未来进行了展望。

发展中日关系应充分发挥青年群体积极因素

在对话中,两国青年代表首先对邦交正常化50周年当下的中日关系进行了评价,并就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和改善方法进行了积极探讨。他们普遍认为,现在两国关系虽不容乐观,但根据民调及实际接触能够发现,两国青年对对象国态度较为正面,应充分发挥青年群体的积极因素。 

中方嘉宾进行发言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际部执行部长孟洋表示,经历半个世纪的发展,中日两国利益融合、交流互鉴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这为两国青年拓展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她期待青年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两国也能把促进青年发展置于中日合作议程和本国发展议程的优先位置。

日本众议院议员、立宪民主党副干事长太荣志指出,因涉及到安保等敏感问题,改善两国关系并非轻而易举,但通过加强交流实现两国友好共存,是解决问题的必经之路,特别是日本年轻人的对华态度相对积极,应努力构筑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关系。此外他还建议,日本需要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学习中文的机会,培养更多知华派,进而促进两国友好交往。

北京分音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青委会委员郝磊认为,不少中国人通过赴日旅游对日本产生了良好印象,同样期待有更多日本人来到中国,感受中国这十几年来的飞速发展。他还表示,在动漫、诗歌、汉服等领域,都可以建立深化两国青年友谊的平台。

在日本共同通信社外信部记者山上高弘看来,年轻人如果对对方的文化产生兴趣,就会给两国关系带来积极影响。现在许多日本年轻人对中国的动画、化妆等产生了兴趣,今后可以在这些方面继续扩大交流效果。同时他从媒体角度出发,建议两国媒体尝试共同运营网站,围绕气候变化、少子老龄化、大学生就业等双方共同面临的课题进行报道,交换意见,加强媒体间的交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日语部监制刘睿从自己主持、制作节目时与日本留学生交流的故事为例,指出两国民众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互认识问题。他期待能开展深入到记者、节目组、公司高层之间的媒体交流,制作出更多介绍真实中国、促进相互理解的节目。

日本言论NPO国际部部长、日方主持人西村友穗对刘睿的观点表示认同。她表示到访过中国的日本年轻人数量较少,许多人只能通过日本的电视、报纸报道了解中国,但这些中国信息大多数是负面的。当下必须改变现状,开展两国青年的直接交流。

NURUNURU株式会社CCO、日中领域内容制作人山下智博认为,疫情下国际旅游和交流受限,导致两国民众难以了解对方的真实情况。随着疫情的缓和,上述问题有望得到改善。同时他建议,两国应加强网红、偶像、综艺等方面的交流,并为能发挥桥梁作用的创意人才提供支持。

展望“2050”

对话接近尾声时,两国青年代表对2050年的中日关系进行了展望,并就青年一代应发挥的作用发表了意见。

日方嘉宾进行发言

刘睿表示,到本世纪中叶,亚洲作为全球政治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稳定锚的地位及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中国也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也必将为中日关系和两国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机遇。 

太荣志认为,年轻人间面对面的交流非常重要,政治交流也不例外。为了2050年的中日关系,他希望能早日前往中国,加强两国议员、政治家之间的交流。

零点有数国际关系与社会发展中心副总经理、中方主持人赵雷在总结中以北京冬奥会中羽生结弦、“义墩墩”在中日互联网上引发热议的故事为例,指出中日关系发展的动力不仅仅是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大作为”,两国青年在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同样有力促进着两国之间的理解互信,推动着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中国和日本之间目前存在一层“次元壁”,他期待青年成为打破“次元壁”的最重要的力量。

摄影:王朝阳 部分图片为视频截图